首页 > 正文
重庆市举行城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通活动
2023年01月19日 09:04 来源: 重庆日报

1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城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通活动。记者 苏思 摄/视觉重庆

  辞旧迎新之际,1月18日上午,我市举行城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通活动。市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宣布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郭家沱长江大桥及六纵线北段开通。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活动中致辞。

  罗蔺、欧顺清、赵世庆、商奎参加。

  上午8时30分,袁家军、胡衡华来到轨道交通10号线曾家岩站,观看城市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专题片,了解全市轨道交通及中心城区道路项目建设进展,听取集中开通项目情况介绍。袁家军指出,交通是城市的核心功能,做好公共交通服务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系统思维,抓住政策机遇,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出行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9时许,袁家军宣布:城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通!

  胡衡华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对3个城市交通重大项目集中开通表示祝贺,向广大建设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说,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重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全市高铁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轨道上的都市区”“1小时通勤圈”加快形成。今天开通的3个项目,都是我市城市交通的重要节点工程,对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胡衡华强调,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强大动力,按照市委六届二次全会部署,以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目标,着力构建“米”字型高铁网、多层次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城市快速路网和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夯实基础。

1月18日,10号线二期通车。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开通活动结束后,袁家军、胡衡华进入曾家岩站,穿过曾家岩文化客厅,登上10号线列车试乘。列车经过重庆人民大礼堂、七星岗等城市标志性地段,跨越形如竖琴的南纪门轨道专用桥……一路飞驰,独具特色的山城江城美景尽收眼底,现代化大都市的飞速发展令人印象深刻。袁家军、胡衡华检查车站和车厢设施,询问轨道交通建设成本、列车运行速度、行车线路,了解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交通接驳等情况。

  据了解,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轨道线网,有效联结我市重要交通枢纽、历史文化片区、重要商圈和城市副中心等,进一步缓解沿线城市地面交通压力,促进市民便捷出行。郭家沱长江大桥建成投用后,将形成一条高效串联两江新区、江北区、重庆经开区、南岸区的南北快速通道,带动鱼复、龙兴、郭家沱、弹子石、茶园等重要组团发展。

1月18日,郭家沱大桥通车。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本次集中开通活动,在渝中区曾家岩设主会场,在渝北区丛岩寺站、两江新区郭家沱长江大桥设分会场。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9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