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12345与110平台将全面实现互联互通

  加快推动我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科学合理分流非警务警情,进一步提升协同服务效能,《重庆市推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实施方案》近日印发。《方案》提出,2023年年底前,将全面实现我市12345与110平台互联互通、相关数据资源共享,对接联动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方案》明确了职责边界,其中12345受理范围为企业和群众关于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咨询、非紧急求助、投诉、举报和意见建议等。

  110受理范围则为刑事类警情、治安类警情、道路交通类警情、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以及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公共设施险情、灾害事故以及其他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等需要公安机关参与处置的紧急求助;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

  《方案》提出,将建立健全分流转办机制,12345或110接到明确属于对方受理范围的事项,通过一键转接、系统推送等方式转交对方受理。

  对责任单位不明确或职责交叉的,由12345与110协商确定受理平台,对协商后仍无法确定的,由首先接到诉求的平台先行受理。对存在危及人身和财产安全、公共安全的紧急情况,由110派警先行处置。对明确不属于12345和110受理范围的事项,由首接单位做好合理引导和解释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方案》提出将在12345工单交办系统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紧急工单交办通道,对接到涉及重症救治、孕检生产、应急救援等的紧急求助事项,第一时间形成紧急工单交相关区县热线机构办理,同时加强舆情监测和导控。《方案》还提出优化完善接处警勤务模式。对属于110受理范围的报警求助事项,细化明确指挥部门、业务警种、派出所的具体处置范围,实行分级分类处置,并强化对一线处警的数据赋能和后台支撑,最大限度挖掘内部潜力为基层分流减负。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5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