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人大代表谭理心系“一老一小” 肩扛责任奔走

  “青少年要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做到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元旦前,市人大代表、开州区云枫街道龙珠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谭理,在社区给青少年讲“莎姐”故事时,语重心长地说。

  作为市人大代表,谭理一直关注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她在日常调研中发现,现在很多人一味地强调学习,而忽略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时,青年就业压力大,也需要关心关爱。

  为帮助青少年茁壮成长,谭理多方奔走,向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建立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联动机制、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家校联合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等建议,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在谭理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我市建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委员会、市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专家组,区县大多数的学校也配备了心理健康老师。

  为更好地为青少年服务,这些年,谭理考取了健康管理师、社会工作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资格,并邀请许多教育专家到社区,为青少年开展讲学活动。不仅如此,谭理还创建“三理”工作室,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活动,引导居民懂道理、明事理、讲道理,帮助青少年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新风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谭理表示,自己还将持续关注青少年这个群体。

  在关心青少年的同时,谭理还把目光投向老年群体。“养老、老年人防范诈骗,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加大养老服务站和服务中心建设,启动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项目,相关部门在机构养老、社区养老、文化健康等方面加足马力,进一步完善了养老服务体系。这一可喜变化,与谭理的努力密不可分。

  此前,她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养老机构存在设施欠缺、保障不足、服务单一等问题,随后她从发展养老机构、社区养老、居家养老、避暑养生、老年护理与康复保健、老年休闲旅游、老年食品及用品产业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市人大为此召集有关部门对该建议进行专题研究,出台相应政策措施。

  为守住老年群体的养老钱,在2020年全市两会上,谭理提交了《关于加大电信诈骗预防与宣传的建议》,从部门联动、普及宣传、科技强警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该建议作为重庆市重点督办建议进行了办理。

  “这些年,看到老年群体、青少年群体关心的问题一天天得到改善,我感到由衷欣慰,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在谭理看来,人民选出代表,希望的是代表能直面基层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为群众办实事。“我觉得,只有深入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的利益不停奔走,才对得起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记者 陈国栋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251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