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根针”巧穿“千条线” 璧山15名镇街书记“同台打擂”

    东风吹,“战鼓”擂!

  12月29日下午2点半,璧山区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内,一场“擂台比武”正在进行。参加“比武”的是璧山区15个镇街的“一把手”。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15个镇街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有什么经验、亮点和好的思路,都拿上台来比一比、晒一晒。

  比实绩晒作风、比成效晒落实、比亮点晒创新、比发展晒思路——这是璧山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激励干部比学赶超、实干争先的一次探索。

  大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航第一个登台。他所在的大路街道是璧山幅员面积最大的街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千头万绪。李航上任之初,阳河村的梁大姐就在院坝会上率先“发难”——我们年龄大、负担重,外出打不了工,就想在家门口挣点钱!会后一打听——梁大姐丈夫患病、儿子在外,2个读小学的孙女都由她照料,其中1个还有智力残疾。

  阳河村的村支书很想把集体经济搞起来,带着大家在家门口就业,但“老虎吃天,无从下口”。

  “老百姓有所求,党员必有所为!”李航动情地说。接下来,大路街道根据17个村(社区)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特点,“一村一品”助其发展集体经济。阳河村争取上级资金购买了收割机、旋耕机、拖拉机,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种水稻和蔬菜,梁大姐第一时间被合作社邀请上班,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收入2000多元。

  说到基层工作难,璧泉街道党工委书记戈刚也深有体会。他所在的璧泉街道位于璧山中心城区,43平方公里内常住人口达到27万余人。服务人口多、工作人员少,怎么破局?

  由于所在地是城区,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随处可见。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这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逐渐增多。能不能发挥这些新群体的作用,助力基层治理呢?街道的党员干部们开始探索——打造“暖心驿站”服务好这些新群体,再通过积分制发动他们兼职街道公益性“移动性网格员”融入城市治理。

  越往后,越精彩。擂台上,大家使尽浑身解数晒亮点、分享经验。“院坝长算得上是‘丁家特产’。”丁家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开祥语带自豪。该街道在院坝上建党小组,选出了339名院坝长,有效弥补了村组干部力量不足的“短板”。仅今年,339名院坝长组织召开了1600余场“院坝会”,整治了3200余户人居环境,进行疫情防控摸排动员3.4万余次,还调解了156次邻里纠纷,目前,街道正在探索保障机制,让“院坝长”真正成为“丁家特产”。

  3个多小时的擂台赛上,有欢笑、有泪水,也有雷动的掌声。在台下观看的选调生代表梁晓鹏边看边做笔记——新时代的青年干部不但要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还要站起来能讲……

  璧山区党代表黄萍同样在记录:这样的擂台不但是比拼的“战场”,也是干部学习交流的平台,镇街宣传推介的平台……

  那么,参赛者又有什么体会?第一个上台的李航坦言,为了台上这十分钟,台下已足足用了一年功。若问明年再上台,咋个补上今年的“缺憾”?“3个字,惟有干!”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2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