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就业帮扶车间铺就乡村增收“快车道”

  “我是这两年加入公司的,从事木雕工作,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上班离家近,时间比较自由,干活不累,收入还不错。”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工人陈远说,他是巫溪县文峰镇的脱贫户,因意外腰椎体骨折半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出行只能借助轮椅、拐杖。现在在就业帮扶车间的帮助下,他不仅实现了就近稳定就业,还将家里的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

  近年来,为抓紧抓牢就业帮扶工作,市人力社保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始终将就业帮扶作为基本的民生工程,通过积极优化就业帮扶车间创建、带动就业奖补政策,紧密结合当地产业基础等措施,支持车间持续发展,带动脱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稳定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

  优化政策 扩大车间规模

  拆线、绕丝、剪线……在奉节县兴隆镇金利电子厂,村民邓小红正与其他村民一起忙碌着。

  “我是2020年返乡创业建厂的。”金利电子厂老板刘建军介绍,他是兴隆镇本地人,原来在江苏做电子生意,因2020年回家探亲,得知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遂决定返乡建厂,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我们创建就业帮扶车间以来,享受了一次性建设补助和带动就业奖补共10多万元,减轻了经营压力,企业更有活力,已吸纳40名劳动力就业。目前,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增长,供不应求,正计划新建车间,招聘更多人员扩大产能。”刘建军说,未来,兴隆镇将修建返乡创业园,届时把车间扩大到创业园,就能有效扩大公司产能,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金利电子厂就业帮扶车间是我市持续优化车间奖补政策,支持企业创建车间,激励吸纳更多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的一个缩影。奉节坚持以“稳就业、保居民就业”为工作重点,持续优化帮扶政策,通过以返乡入乡创业园为平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创建就业帮扶车间74家,吸纳就业1588人,其中脱贫人口670人。

  綦江坚持政策统筹“聚合力”,通过统筹建设补助、就业奖补、税收优惠、金融贷款、员工培训等9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政策“组合拳”,累计培育27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359人,带动脱贫人口就业135人。其中,积极落实就业帮扶车间一次性建设奖补资金360万元,带动就业奖补26.25万元,助力全区就业帮扶车间高质量发展。

  ……

  今年,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关于做好就业帮扶车间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了一次性建设补助和带动就业示范的奖补政策,完善了就业帮扶车间的绩效评估标准,吸引更多企业到乡镇、村(社区)创建车间,积极稳定脱贫人口就业岗位,扩大吸纳就业规模。

  同时,将车间创建范围拓宽至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新建或5年内建立的以劳动密集型生产加工类型为主的企业、乡村工厂、生产车间、加工点、代工厂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主体,进一步扩大车间创建主体,推动全市车间规模扩大。目前,全市就业帮扶车间促进就业成效明显,516个就业帮扶车间,就地就近吸纳就业10935人,其中脱贫人口就业4521人,占41.34%。

  下一步,重庆将坚持把就业帮扶车间作为吸纳无法外出就业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奖补政策宣传,发动一批企业到乡镇、村(社区)建立加工厂、加工点,扩大车间总体规模,提高吸纳脱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总量。

  “车间+产业” 提升车间带动就业能力

  初冬时节,暖阳如春,走进云阳县堰坪镇“冉菊花”基地,黄澄澄,金灿灿,飘逸着淡雅的清香。放眼环视,绚丽的菊花在暖阳下怒放,摘花的工人们忙碌在花丛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堰坪镇历来就有种植菊花的传统,近年来,云阳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在堰坪镇高新村建成菊花加工车间,种植菊花1.5万多亩,有力推动了当地就业帮扶车间的创建,带动了当地低收入群体实现稳定就业增收,真正走上了一条“特色产业建车间,帮扶车间兴产业”的良性循环发展道路。

  据悉,该菊花基地已吸纳脱贫户、困难群众共30余人,除了提供稳定的工作岗位,还实现了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

  不仅是云阳的“冉菊花”就业帮扶车间,忠县汇金龙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就业帮扶示范车间也带动了不少人员实现就业。

  据介绍,自忠县汇金龙中药材股份合作社就业帮扶车间2020年成立以来,充分利用集体用地和流转村民的土地,发展、种植金丝皇菊、贡菊等中药材2000余亩,吸纳了100余名村民入股共同发展。

  “自成功创建就业帮扶车间以来,我们优先选择脱贫人员、年龄偏大的农村劳动力等人群,提供就地就业平台,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忠县汇金龙中药材股份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车间带动23人实现就业,其中,脱贫人口7人。

  近年来,人力社保部门、乡村振兴部门充分利用各地特色产业,发掘一批经营良好、带动就业能力能强的企业、乡村工厂、生产车间、加工点、代工厂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积极创建就业帮扶车间,菊花茶、中药材加工、刺绣、制鞋、酱料、电子元器件等类型多样的特色就业帮扶车间不断涌现。

  为进一步带动就业,就业帮扶车间创建标准要求带动就业须达到10人以上,其中脱贫人口不低于30%。除此之外,把在岗农村低收入人口月均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月工资标准作为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支持企业建立工资激励机制,提高员工收入,提升车间带动增收能力。

  同时,坚持以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作为主要目标,紧紧围绕农村低收入人口,将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农村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纳入车间重点吸纳范围,车间就业重点群体达到6类,基本实现了困难群体全覆盖。

  链条帮扶 提升车间质量

  日前,2022年“就在山城·渝创渝新”——就业帮扶车间提质行动丰都专场启动。

  据介绍,该活动由市人力社保局组织开展,邀请高校教授、企业管理、投融资机构等领域的人才组成专家帮扶团,对全市就业帮扶车间进行“融资—生产—管理—推广—销售”全链条帮扶,切实推动车间品牌打造,促进就业帮扶车间高质量发展。

  就业帮扶车间提质行动是全市聚焦提升车间运行质量,推动全市就业帮扶车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有力措施。截至目前,全市就业帮扶车间提质行动已深入黔江、酉阳、城口、奉节、丰都等10个区县,实地走访了20家车间企业,座谈把脉了125个车间,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条,举办线上培训授课5场,服务帮扶车间超200家。

  近年来,市人力社保局进一步抓好就业帮扶车间奖补兑现,加大经营管理帮扶,激发车间内生动力,高效促进车间持续发展,实现扶上马再送一程,助力更多农村低收入群体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具体来说——

  在优化就业车间奖补兑现方面,将各区县就业帮扶车间的稳定带动就业和增收能力、吸纳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数量、典型示范效应等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评估,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车间。通过健全奖惩机制,对“优秀”“良好”“合格”车间给予带动就业奖补,对“不合格”车间限期整改,从而督促车间履行责任,促进车间增强活力。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就业帮扶车间发展的内生动力,细化奖补等次,根据车间吸纳就业规模、运行质量,按绩效评估等次分别给予2万~10万元带动就业奖补,提高企业吸纳低收入人口就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近年来,已累计发放带动就业奖补3000多万元。

  在提升运行质量方面,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就业帮扶车间提质行动(即,实地走访一批”“区县座谈一批”“线上辅导一批”“分片培训一批”“平台展销一批”),围绕车间生存发展、提档升级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在经营管理、电商运营、融资渠道、品牌塑造等方面全覆盖服务,促进车间发展壮大,提高车间品牌影响力,为就业帮扶车间快速稳固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已完成线上辅导车间1200个次,培训90多个,40余个车间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创业活动周、“美好生活平台”等商圈、线上平台等开展展销会、网红“双12”带货等,拓宽产品销路,提高车间产品美誉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坚持以发挥车间带动就业增收作用为导向,加快绩效评估,按等次兑现带动就业奖补,激励车间扩大吸纳就业规模。同时,深入实施车间提质行动,进一步提高车间发展质量,增强稳定带动脱贫人口等农村低收入群体增收致富能力,铺就乡村增收“快车道”。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提供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24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