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区用3个“一公里”激活民企发展动能

  “企业最近生产是否正常?”“明年有何发展打算?”“需要政府为企业解决哪些实际困难?”……近日,沙坪坝区启动新一轮区领导联系重点民营企业活动,主动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为民营企业提供最需要的服务。

  沙坪坝区有各类市场主体13.5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5%。民营企业在该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帮助民营企业开拓市场、顺利融资、畅通物流,沙坪坝区围绕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激活其发展动能,助其发展壮大。

  政策制定“最先一公里”:

  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协助企业获1亿元贷款

  这段时间,荃豆医药(重庆)有限公司正在沙坪坝区土主街道建设中药饮片的“三方仓”,为明年中药饮片产业互联网平台正式上线投用做准备。

  “我们把‘三方仓’设在沙坪坝,除了这里有良好的交通物流条件外,更重要的是这里相关部门提供的服务也是最专业、最贴心的。”公司副总裁赵茂说。

  荃豆医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中药饮片的生产、流通、销售。

  今年初,沙坪坝区招商中心了解到这一信息后,邀请该公司到沙坪坝考察。办公楼设在哪里、“三方仓”选址如何更科学……沙坪坝区招商中心通过落户所需的全程跟踪服务,积极为荃豆医药提供建议,让荃豆医药集团感受到了热情与专业。只花了1个月,该集团便将销售等核心部门落户到沙坪坝。

  拓展市场、研发数据系统需要一定资金。今年10月,在沙坪坝区相关部门的协助下,荃豆医药获得了国家中长期贷款和设备购置贴息贷款项目1亿元。

  “这无异于雪中送炭,加速了我们的研发和建设!”赵茂说,该公司中药饮片产业互联网平台已在全国有10万户用户,涉及的中药饮片销售规模可达100亿元。

  前期政策制定为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奠定了基础。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脉”。沙坪坝为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除用好用足国家金融支持政策外,还组建了7支创投基金,建成金融服务港湾35个,助企融资75亿元。

  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落实各类税费优惠政策,帮助减轻企业负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沙坪坝区共为企业减租4200万元,帮助企业缓缴税费3.5亿元。

  企业解困“最后一公里”:

  积极匹配,物流畅通

  重庆众喆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沙坪坝区陈家桥街道的工厂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件件产品从流水线下来后,被立即打包,运往不远处的青凤高科产业园,为相关新能源车企配套。

  “像我们这样的公司,产业链的畅通是最重要的,一分钟也耽误不得。”该公司负责人甘俊柱说,而相关部门提供的服务,则帮助公司破解难题,保证了产业链的畅通。

  上个月,重庆众喆就遭遇过一次“断链”危机。当时受疫情影响,原材料无法按时运来,企业只能焦急地“等米下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甘俊柱在街道“税企之家”反映了这一烦恼,获得了税务部门和工商联的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沙坪坝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谢璐了解到后,利用全国供应链查询系统,为该公司匹配了5家有资质、有实力的物流企业。在与这些企业进行联系后,重庆众喆与其中一家物流企业达成合作协议。一周后,首批价值120万元的原材料顺利运进厂里,工厂机器又运转起来。

  据统计,9月以来,沙坪坝区在助企纾困中,已促成13对企业达成供销合作,涉及合同订单956.55万元;今年前11个月,已为企业增加订单87.9亿元,稳岗7.3万人次。

  主动服务“多走一公里”:

  员工未到重庆,前期手续已办完

  春节前后,重庆文灿压铸有限公司将在青凤高科产业园启动厂房建设。

  “我们在全国设有不少分厂,但沙坪坝厂区前期手续办理是最快的。”广东文灿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负责人满意地说。

  从事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生产、销售的文灿集团,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底盘、车架等配套。今年该集团瞄准重庆新能源汽车产业,决定落户青凤高科产业园建厂,预计投产后每年可为我市提供80万至100万套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签订主体协议的第二天,相关部门就开始帮我们办理前期所需手续,并给我们提供了不少节省时间的建议。”文灿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仅环评一项,就至少节省了10个工作日——在企业还没派出常驻员工的时候,环评等相关手续即已办理完毕。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沙坪坝通过主动服务加快推动企业投资落地。通过实施“四零审批”“智能秒办”,该区已实现98.36%的事项网上可办,压缩行政审批时限86.7%。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3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