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截至2022年10月底 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达91.8%

  12月12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听取了我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副局长戴希在报告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审计整改工作,克服疫情反复和极端高温天气等因素的影响,深入分析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截至2022年10月底,审计查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整改率达到91.8%。同时,各相关单位采纳审计建议,推动制定完善各类制度430项,审计整改取得显著成效。

  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积极主动全面整改

  相关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着力推动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进一步落实稳住经济大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养老托育服务等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完成和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等领域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一些单位认真开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加强源头综合治理,形成一批审计整改好的经验做法。如有的区县在做好今年审计整改工作的基础上,对近五年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有效提升审计整改成效。有的市属重点国有企业充分发挥集团总部和下属公司内部审计等监督作用,采取上下联动工作模式,对问题事项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

  主管部门全面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有关主管部门各司其职做好主管领域整改工作的监督管理,深入研究审计指出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建立健全行业性规章制度58项,举一反三推动有关领域规范治理。如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儿童福利机构管理等实施细则,修订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条件认定办法与申请审核确认规程;规范川渝两地科技资源服务平台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建设;调整中小外贸企业贷款贴息补助政策;督促解决项目审批、用地和资金等方面“卡点”“难点”问题,推动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制定市属国有企业重大经营风险事件报告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

  审计机关持续落实督促检查责任

  确保整改落地见效

  审计机关依法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形成整改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在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时报送自查结果的基础上,对部分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同时,发送整改督办通知53份,对前期未完全整改到位事项进行再督促再检查,确保整改力度不减弱、标准要求不降低。(记者 赵紫东 王玮)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0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