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梁滩河流域将构建河湖水系绿色生态走廊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西部(重庆)科学城梁滩河生态治理修复及绿色循环工程PPP项目近日已启动公开招标,根据相关公告,科学城将对核心区内梁滩河、莲花滩河、虎溪河、大溪河流域四条干流及相应支流进行生态治理修复,进一步提升科学城的生态品质。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科学城将深入推进水系生态廊道保护,以梁滩河为主线,莲花湖、金凤湖等为重要景观节点,构建河湖水系绿色生态走廊。

  此次招标的项目将开展梁滩河、莲花滩河、虎溪河、大溪河流域四条干流及相应支流流域内小区、市政排水管道改造及新建、截污干管修复及新建,行洪疏浚、清淤、生态修复等流域生态基流保障,以及分布式能源站、固废处置及回收利用工程、生态停车位、智慧水务等建设。项目可研批复总投资约34.57亿元,其中纳入PPP项目总投资约31.79亿元。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印发《“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梁滩河流域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是我市唯一纳入该规划的水生态项目,为梁滩河后续治理奠定规划基础。

  “梁滩河作为科学城的重要水系,近年来,我们按照干支流协同、先治污再修复的原则,扎实推进梁滩河水污染治理,实施控源、截污、治污等整治措施,以河长制促河长治。”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一期为例,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大学城北路至大学城中路约1公里排水管网改造、虎溪河干流两侧约8公里雨污管网完善、田坝子沟生态修复等。目前,项目已完成总任务的60%,预计2023年6月全部完工。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梁滩河水环境质量。(首席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