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把好“三关”提升信访化解质效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快到下班时间,市民左汝木急匆匆来到南川区信访办。

  区信访办主任张德毅看见他匆忙的样子,倒上一杯热水:“不要慌,就算下班了,我们也要延时服务,请问有什么急事需要反映?”

  “今天我不是来反映问题,而是特意来送锦旗的。”左汝木满怀谢意边说边打开锦旗,只见上面写着“人民公仆情系民工,排忧解难真情为民”几个大字。

  眼前的这一幕,让张德毅颇有感触:“信访工作虽然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

  左汝木曾是一名“上访者”,由“上访者”变成“信任者”“点赞者”,是南川区探索创新、合力化解信访的结果。

  原来,2019年2月,某建筑公司承包一镇上建筑工程,左汝木带领民工负责该建筑公司承包下面的一部分路基工程,做完之后没有及时拿到工资,导致出现资金短缺等问题,左汝木便上访了。

  对此,今年4月,区信访办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组织工作专班,通过摸排梳理问题,查清症结,组织涉事乡镇、相关部门等召开会议,分解任务,各司其职,合力攻坚化解信访难题,解了左汝木的“心结”,使其非常感激,便出现送锦旗的一幕。

  为了促进类似信访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化解,南川区要求把好“三关”,提升信访化解质效。“注重源头治理、事前预判,把好‘事前防范关’;注重分类办理、限时办结,把好‘事中处置关’;注重跟时监督、用好结果,把好‘事后问效关’。”南川区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南川区抓好分责、督责、考责,促进履职尽责。“做到常态化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充分发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两办督查室联合督查作用,重点督查责任落实不力、工作作风飘浮等问题,通过督导传递压力。”张德毅介绍,“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集中攻坚化解情况纳入南川区‘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最差行政效能乡镇(街道)大家评’、平安南川建设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信访稳定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等,通过考核,激发动力。”  

  据介绍,南川区通过把好“三关”化解信访,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3.97%,群众满意率达98.82%。(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