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南开两江中学“美育云课堂”带来不一样的视听体验


  近日,南开两江中学的老师们以系列“美育云课堂”的方式持续为居家学习的孩子们带来关于美的话题。

南开两江中学音乐教师、校管乐团指导教师闻希,对单簧管的造型、音色、作用等方面进行讲解。

  从动画作品中的乐曲演奏片段引入,短短三分钟的时间内,南开两江中学音乐教师、校管乐团指导教师闻希,对单簧管的造型、音色、作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且和校管乐团的同学进行了隔空合奏。让南开两江的学子们在初冬里感受到音乐带来的明朗与温暖。

学校民乐团张媛芳修同学展示琵琶演奏中的弹拨技法。

  是“枇杷”还是“琵琶”?南开两江中学民乐团指导教师文建,向同学们细致介绍了由“枇杷”向“琵琶”转变的历程,并邀请学校民乐团张媛芳修同学为同学们展示琵琶演奏中“轮指”“扫弦”的弹拨技法。云课堂在一曲《十面埋伏》中接近尾声,通过琵琶演奏的精彩乐音,同学们感受到了金戈铁马之气所带来的积极昂扬的精神力量。

南开两江中学美术教师赵震昊展示沙画作品“重庆加油”绘制过程。

  南开两江中学美术教师赵震昊,从儿时玩沙引入沙画。通过讲解沙画使用设备、演示沙画基本手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沙画的制作。最后,赵老师展示了沙画作品“重庆加油”的绘制过程,通过屏幕与音乐的辅助,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知沙画这种新兴艺术形式的光影效果,为同学们带来了视觉盛宴。

南开两江中学津之南美术馆展示了师生们众多美术作品。

  除了知识讲解外,“美育云课堂”系列,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还开启了云观展系列。南开两江中学的津之南美术馆,展示了师生们的众多美术作品。学校教师通过云观展形式,隔空带着学生们浏览艺术作品,向同学们介绍每一作品的工艺、艺术特点以及艺术背景。用剪切、分割等形式拼接出的“消防战士”,形象展示了今年暑期,消防员抗击山火的场景,多照片的剪切让其形象更加生动立体;笔走龙蛇的行书,用古老的书法艺术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学子对祖国的热爱。

  关于“美育云课堂”发起的初衷,南开两江中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下,学校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就是站好自己的岗,成为那个能给身边的人带去温暖和力量的人。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165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