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南渝中学举办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

  近日,重庆市南渝中学第一届科普讲解大赛在线上举行。本次科普讲解大赛由学校科创中心主办、科技创新工作室承办,旨在传递“科普好声音”,探索“科普新路径”,进一步推进科普知识进校园。

探究花青素化学性质实验。

探究水的表面张力力学实验。

  大赛上,8位选手围绕生活中的各种场景、现象进行了各自的讲述和科普:初二年级的学生张涵以“加拿大一枝黄花”为切入,阐述了外来入侵物种的影响与危害;初一年级学生周于新从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紫甘蓝入手,讲解了花青素的物理、化学性质与应用场景;初一年级饶芮涵则将目光聚焦于液体的表面张力,畅谈了光速飞船的研究方向。

  重庆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南渝中学“教师专业发展智库”专家、南渝中学学生成长导师张育新在点评时提到,科普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比赛中学生们的选题涉及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其中一些与文艺的结合让他耳目一新。“生活中还有许多精彩的、值得探讨的科普话题,期待作为科普基地的南渝中学未来能够融入更多的参赛项目,展示更多老师和学生的风采。”张育新说。

  今年6月,重庆市科技局为南渝中学授予“重庆市科普基地”牌匾。南渝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重庆市科普基地,学校构建了以基地为平台、场馆为支撑、课程为主线、导师为引领、活动为抓手的五维一体科普教育工作体系,帮助学生不断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学校积极开展科技节等活动,并通过校内的科普平台每月进行一场由教师指导、学生主讲的小型科普讲座。此外,学校也规划在之后每年都进行一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科普大赛,切实起到学校作为重庆市科普基地的作用。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15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