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垫江城郊山地“蝶变”生态文化公园
2022年09月26日 10: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三合湖湿地公园。 周星亮 摄

  中新网重庆9月24日电 (夏子茜 黄赞轶)9月的重庆市垫江县,秋高气爽,三合湖湿地公园碧水微澜,清波潋滟,与蓝天、白桥、翠树相映成画,为这座千年古县城增添了几抹亮色。

  晨光中,林榜平和爱人周荣沿着公园全长4.3公里的智慧跑道漫步健身。他们不时举起手机,拍下美景。

图为三合湖湿地公园中的“垫江之眼”。 周星亮 摄

  “我们每个周末都是在这里度过的,有时候上午来了,晚上还要再来,吹吹风,跳跳舞,看看‘垫江之眼’,很舒服。”林榜平说,公园已经成为他们休闲的好去处。

  不远处的篮球场、乒乓球场、羽毛球场上,年轻人腾挪跳跃,尽情挥洒汗水;老人们跳起广场舞,孩子们骑着滑板车飞奔,欢声笑语荡漾在青山绿水间。

  如此舒适宜人的湿地公园,在建设之前却是无人问津的城郊山地。常来公园健身的张豪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有荒山和农舍,乱糟糟的,少有人来,偶尔有三三两两的钓友来此钓鱼。

图为三合湖湿地公园内的管控平台。 周星亮 摄

  2019年,垫江启动重庆市首例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东部新区建设工程,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包括垫江县优质教育基地、新建三合湖湿地公园及应急避险广场、污水处理厂、市政停车场、城市博览中心等,计划建成总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生态宜居新城。

  作为垫江打造的首个城市智慧公园,三合湖湿地公园以三合湖湿地为核心,布局了诗岩荷韵、贤文春风、廊桥烟雨等景观景点,并在前期设计中融入了智慧、海绵、文化等建设理念,应用5G、大数据、智能感应、物联网等前沿技术打造多处智慧体验场景,形成一个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

  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垫江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项目部副总经理、三合湖公园项目负责人唐健告诉记者,项目用地多以自然山坡为主,尽量保持场地原有的地形地貌,在挖填方处尽量少采用挡土墙,以植物造景结合地形为主,追求“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园林效果。自开工以来,施工单位克服了疫情、汛情影响,妥善组织文物保护、古树移栽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为垫江人民打造了一座高品质的城市“后花园”。

  “虽然是现代化城市公园,却有着满满的历史感,对我们老垫江人来说,特别亲切。”市民刘德忠说,公园的景观几乎融入了所有的垫江文化元素,垫江人的乡愁在这里得到保护和延续。

图为游客打卡三合湖湿地公园。 周星亮 摄

  今年7月,三合湖湿地公园对外试运行开放,成为垫江的网红打卡地。管控平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万余人次打卡三合湖湿地公园。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03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