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上新了!南岸区图书馆(文化馆)千方产业园分馆成立

  授牌仪式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9月23日下午,重庆南岸区图书馆(文化馆)千方产业园分馆授牌仪式在位于南岸茶园的重庆千方交通信息产业园举行,该场馆是南岸区打造的第102个图书馆分馆。

  该分馆设于重庆千方交通信息产业园内的茶园艺术生活空间内。该空间是千方交通信息产业园区的服务中心,坐落于长生河岸,室内面积约3000平方米。为充分利用好公共文化服务资源,推动公共艺术文化与科技产业服务融合,在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的全力支持下,今年7月,南岸区图书馆和重庆千方交通信息产业园在该空间的藏书区域联合打造南岸区图书馆千方产业园分馆。该分馆藏书超过10000册,将阅读服务厚植于科技产业园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发挥好文化服务阵地作用,南岸区文化馆千方产业园分馆也在此设立。

  记者现场看到,场馆整体格调高雅、艺术氛围浓厚,场馆中间一个斜圆环设计,以下方的圆形阶梯为衬托极具韵味。这里周边环境相对宁静,是潜心阅读的绝佳之地。闲暇时,点上一杯咖啡,借一本图书细细品读,不失为自我减压、充电学习的好方法。

“阅·听南图行”有声阅读第三站活动。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南岸区于2011年启动图书总分馆体系建设,是全市率先探索图书馆分馆模式的地区之一。“南岸区社区图书馆标准化服务项目”成功申报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形成《重庆开埠》等多项研究成果。2020年,南岸区图书馆构建起了“一个总馆+镇(街道)村(社区)分馆和社会分馆+阅读服务点”的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图书馆分馆102个,包含78个镇(街道)村(社区)分馆、21个社会分馆、3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以及阅读推广点224个。2022年6月,区图书馆申报的“总分馆视域下阅读推广的精细化服务研究”成功获得中国图书馆学会(资助类)重点科研全市唯一项目立项。

  此外,授牌仪式结束后,以开埠文化为主题的“阅·听南图行”有声阅读第三站活动在此举行。南岸区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岸将以文化场馆总分馆体系建设为契机,持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记者 周盈 通讯员 舒永兵)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