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渝中学开展全国科普日科创教育系列活动

  为持续做好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的科普活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2022年9月15至21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举办了全国科普日活动。南渝中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理念,响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号召,充分利用重庆市科普基地和市电子学会“尖峰计划”项目学校平台,协同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教授团队,在9月4日至17日组织开展了系列科普活动。

学生聆听何继善院士讲座。

  9月4日,开学第一天,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为初一新生开讲“开学第一课——公能精神的时代意义”,与南渝学子一起重温南开校训,凝结科普精神。何继善谈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要求南开人德才兼备、勇于创新,同科普精神相应相和,都志在养正气、育理性,求创新、求突破,开新局、辟新貌,其鼓舞着一代代南开人为科学研究作探索,为民族振兴献力量。同时,何院士还联系当今科学发展动态,鼓励孩子们志存高远,见贤思齐,努力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重庆大学朱涛教授团队为学生讲解激光及知能感知相关知识。

陆军军医大学戴琴教授团队带领学生们走进心理学。

在巧匠工坊,主讲老师带领学生们体验木工传统文化与沉浸式木艺制作。

  9月16日,南渝中学聚焦育人质量提升主线,稳抓课程教学主阵地,融合科普资源,协同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高校,邀请5个教授团队进校开展项目化学习活动,并开设了14门科普选修课,旨在激发学生科学兴趣,逐步健全科学认知,提升科学涵养。

线上“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电子学会与重庆市电子学会专场”,南渝中学科创中心副主任陈超发言。

  9月17日,由中国电子学会、重庆市电子学会联合主办,重庆市南渝中学等学校承办的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电子学会与重庆市电子学会专场,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幕。会上,南渝中学科创中心副主任陈超结合校情和学情,从课程、目标、体系、机制、成果、反思六方面作了关于科创教育及科技特长生培育路径的分享。

小南科普秀讲座。

  三尺讲台不止属于老师,也属于所有心有热爱的人。小南科普秀立足于“同铸一个科普梦”的愿想,面向全体学生,打造了一个由学生主讲、老师点评、热爱者参与的科普互动平台,旨在提高学生科学素质,助力学生科创梦想。现下,小南科普秀已举行四期。黄星语、张馨予、黄钦亮、赵晟博和刘昱含同学分别为科学热爱者带来了4场讲座,他们从基因学、量子学、工学和光学等角度,一起探讨了眼睛的起源与进化、纳米的“前世今生”、梯级渠化概念和物理知识应用于传统文化。

“小科南”现场发布会。

  此外,南渝中学还召开了南渝科普吉祥物发布会,激发学生科普热情和科创灵感。“走过林荫大道,穿过教学长廊,落入眼帘的是浑圆天成、纹理纯然的校训碑。”起笔、落点、勾勒、淡描……发布会上,“小科南”创作者王一诺分享了她对南渝浓浓的爱和追逐科创的赤诚之心。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广泛开展社会科学技术普及活动是推进科普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南渝中学将进一步推进科普教育,努力实现周周有科学宣传、月月有科普活动、届届有科创新星,为学生提供更多展现自我和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空间与平台,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综合实践能力,让讲科学、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种子在每一位南渝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助力科学素养的进一步提升,助推科教兴国。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022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