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窗见绿 出门见景 四季见花 重庆基本形成山青水绿城美生态格局

  美丽的沙坪坝区五云湖公园。(摄于4月20日,资料图片)通讯员 伍北海 摄/视觉重庆

  漫步在九滨路人行道,清冽的空气中散发着细微的植物香气,刚补栽的孔雀草让城市绿地生机盎然;

  南滨路雅巴洞湿地公园,青翠挺拔的树木与形状各异的水池相互点缀,水池里倒映出天空、远山与对岸的渝中半岛景色;

  大渡口桥梓塘立交下郁郁葱葱,新栽植的翠芦莉柔化了附近高楼与立交桥的线条,与道路两旁挺拔的香樟相映成趣;

  ……

  9月21日,秋雨后的重庆,处处彰显山水园林城市的独特之美。

  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城市特色,在山水上做文章,在园林上下功夫,提升城市整体风貌——5年来,新增建成区绿地面积12544.11公顷,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9.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33平方米,基本形成山青、水绿、城美的自然生态格局。

  点

  新建各类城市公园,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雨滴在水塘溅起一圈圈涟漪,空气中流动着草木香气。这是如今的高新区梁滩河湿地公园。

  “完全没想到梁滩河也有改头换面的一天。”附近居民彭彦曾饱受梁滩河的臭气之苦,但现在去湿地公园“吸氧”成了他每个周末不变的安排。

  市城市管理局公园管理处处长王皓敏介绍说,近年来,我市开展了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增绿添园等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在市民居住地周边建设社区公园、小游园300余个,不仅增加了城市公共绿地面积,还通过形式各样的主题,厚植了城市的文化底蕴。

  大足区同心公园融入石刻文化,在路灯灯座、草坪灯、地面砖等设施中植入石刻文化符号,海棠湖公园通过手绘、窗花、篆刻图画和诗词等方式植入海棠文化……

  不仅如此,随着市民对高品质生活需求的提升,“推窗可见绿、出门即入园”成为市民普遍期盼,因此,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口袋公园应运而生。

  在南岸区兰花路美堤雅城外侧新建的双拥口袋公园,双拥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公园规模不算大却“五脏俱全”,休闲座椅、健身器材、儿童乐园等设施一样都不少。周边居民饭后散个步,或者锻炼身体都能得到满足,还潜移默化接受了国防教育。

  根据规划,今年内全市将建设50个口袋公园,截至今年8月底,已建成口袋公园38个,面积20万平方米,市民家门口的“小氧吧”处处可见。

  十九大以来,重庆以综合公园为重点,以专类公园为特色,以社区公园、游园、口袋公园为补充,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城市公园体系,提高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努力实现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需求。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市新建各类城市公园400余个,投用社区体育文化公园117个。截至目前全市城市公园逾2000个(含社区公园和游园),初步实现了“城在园中,园在城里”。

  线

  推进城市绿道建设,串联沿线山水资源

  在重庆,山水湖泊、城市公园、绿地、湿地、历史文化保护区等公共空间共同构建起了集城市人文资源、地域文化和园林景观为一体的山城绿道。

  北滨路江风徐徐,大路两旁绿树矗立,慢行步道和骑行绿道向前延伸,市民可以吹着江风漫步,也可以骑着单车挥汗如雨。绿道串联起滨江公园、滨江广场和滨江观景平台,市民能充分感受滨江风景。

  顺着巴南区花溪河道,蜿蜒的绿道向着河岸边延伸。16公里长的花溪河生态绿道将附近的小区、公园串珠成链,方便了市民出行。这里每隔300米还设置有休闲椅凳,市民散步休憩都乐在其中。

  绿道还将城市各组团内的城市公园、社区公园、居住小区、商圈等重要活力源进行串联,形成较完整、连续的公共开放空间,为社区居民散步、休闲等提供方便。

  位于佛图关公园的半山崖线步道,是“开往春天的列车”最佳观赏点。目前这里紫薇花团锦簇,过些时候还能看到红枫层林尽染。记者注意到,这个位于山崖边的慢行交通系统,不仅是外地游客青睐的打卡点,也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一边观景一边散步锻炼。

  截至目前,我市四季有花赏、年年树常绿的城市绿道已完成23条,共计100.48公里。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廖聪全表示,“在未来几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山城绿道建设,将城市山水自然资源、历史文脉串联起来,彰显重庆地域特色和历史文化,为市民创造更多绿色出行选择。”

  质

  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美化、彩化、香化让城市赏心悦目

  再过一段时间,秋冬季的重庆将绽放别样的风彩——中心城区处处能见红色的水杉、黄色的梧桐,巫山的红叶,城口和南川的彩林,万州的中山杉……五彩斑斓的城市像打翻了的调色盘,令人沉醉。

  “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专项工程。”廖聪全介绍说,我市以绿色打底,系统实施山头、江岸、桥头、道路、节点绿化、美化、彩化、香化,统筹考虑林相、季相、花相,这些精细的手段让重庆不仅春夏美丽,秋冬更呈现出五光十色、斑斓艳丽的姿态。

  大渡口区迎宾大道南段,绿化工人正忙着将枯黄的植物一一清理,重新翻耕后的土壤将栽植矮牵牛。“矮牵牛生长能力极强,一个月就能看到花球,到时候道路两旁会变成粉红色的海洋。”大渡口区绿化工程处副主任路飚称。

  在渝中区长江一路的中央分车带上,紫薇开得正艳,绿化管理人员已经在为下一时节增添新的色彩——花期已过的地被植物木春菊换成了西鹃、大花海棠等植物。“等补栽完成开花后,这里就能呈现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景象。”渝中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照明科副科长曾山珊开心地介绍。

  十九大以来,重庆针对公交港湾,轨道站点、地下通道出入口,商圈广场等重要节点进行绿植补充和行道树的补栽补植,对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废弃地实施绿化、美化、彩化、香化,共计完成项目442个,面积688万平方米。这些举措让城市绿地布局更优,品质更佳,市民眼中环境更美。此外,重庆还大力实施“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1352个,面积达3000余万平方米。一大批示范项目如沙坪坝区红梅林,南岸区黄桷湾立交九曲花海、南滨路呼归石花阶等坡坎崖公园,形成了色彩鲜艳、层次丰富的立体景观。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02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