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实施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保障蔬菜生产和供应

  日前,重庆市科技局发布消息,为确保全市高温干旱灾后蔬菜的有序生产和市场均衡供应,保障全市蔬菜生产者的经济效益,重庆市科技局近期实施了“灾后蔬菜生产核心技术集成应用”项目。

  8月底开始,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重庆市农技总站、重庆市渝东南农科院等单位专家成立了项目专家组,从喜温蔬菜(茄果类、瓜类、叶菜)秋延后生产管理、应急蔬菜生产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开展集成研究并进行应用示范,确保了主要蔬菜基地种植的茄子、辣椒、丝瓜、南瓜、冬瓜和空心菜的供应时间从9月延迟到10月下旬,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

  “通过对辣椒和茄子植株的整形修剪,结合肥水管理,可以让辣椒和茄子收获期延迟到10月下旬。”9月初,重庆市农业科学院辣椒专家黄启中和茄子专家田时炳在田地里为农民开展技术指导。这样的技术指导,还在多个区县有序开展。

  据项目首席专家、西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院长宋洪元教授介绍,目前已组织了近20名专家,分成6个专家小组,分赴多个区县开展技术集成应用示范,进行指导和培训。内容包括三瓜一菜(丝瓜、南瓜、冬瓜和空心菜)的灾后复产技术,加工型辣椒、茄子秋延后生产核心技术,萝卜绿色生产技术、秋甘蓝灾后复产技术、越冬甘蓝的绿色生产技术、茎瘤芥应急育苗技术和机械直播技术、速生叶菜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等。目前,这些技术已在潼南、大足、璧山、石柱、酉阳、渝北,涪陵等基地进行集成示范。

  为帮助全市甘薯种植户减灾复产,弥补夏季高温干旱造成的产量损失,重庆市科技局还启动了减灾复产应急项目——甘薯灾后生产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该项目由西南大学牵头,重庆市农科院和三峡农科院协作实施。9月上旬,西南大学组织20多位科技人员奔赴合川、开州、荣昌、北碚、彭水等地开展300亩秋甘薯抢栽繁种以及10万亩甘薯灾后恢复保产工作。

  通过本轮各协作单位和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甘薯减灾复产的目标。下一步,还将对本次减灾复产中形成的关键技术形成标准,为今后面对此类灾情提供科技支撑和技术储备。(韩梦霖)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1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