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垫江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解决15家企业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

  近日,位于垫江县高安镇工业园的重庆清水湾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冷安钟,拿着“新鲜出炉”的房产证来到银行询问融资相关事宜。银行答复:“预计可融资800万元。”

  “钱的事解决了,心头就踏实了。”冷安钟感慨。因为在两个月前,冷安钟的厂子还是一个没有房产证的“黑户”。事情的转机出现在一次县领导关于营商环境的调研中。

  6月8日,垫江县委书记毛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维梁来到高安镇工业园区清水湾食品公司开展营商环境调研。

  “现在企业有什么困难?”在冷安钟介绍完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后,毛平边看边问。这一问,勾出了困扰冷安钟许久的一件烦心事。

  “书记,我们公司确实有个困难。”冷安钟鼓起勇气说。毛平停下脚步,耐心地对他说:“放心,涉及企业发展的问题我们一定尽力解决。”

  原来,清水湾公司在2014年入驻园区建厂时,受限于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及园区建设资金缺乏等因素,未能及时完善用地审批手续,受到行政执法查处,房产证就此“难产”。

  近两年,随着经营扩大,加之疫情冲击,公司遭遇资金缺口,冷安钟想到了去银行融资。银行说,没有房产证的厂房,只能融到200万元左右,对企业需求来说远远不够。”冷安钟这才明白房产证的重要性。然而,在咨询了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和财政局后,冷安钟得到的答复都是:“无法办理。”事情就这样被搁置下来。

  了解事情因果后,毛平将该问题交办给了垫江县纪委监委,要求“聚焦问题深入查,对准根源彻底治”。

  事关民营企业发展,调研结束后,垫江县纪委监委赓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跟进监督园区部分企业办理产权证情况,为企业解困纾困。

  专项行动的第一步就是上门谈话。“不能只站在自己的单位看,要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全县营商环境来看这个问题。”县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室地”联动监督的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并由分管领导带队上门约谈相关主责单位主要领导人、分管领导及中层干部14人次,压紧压实了服务企业的主体责任。

  专项行动的第二步是举一反三。没有产权证是清水湾公司一家的问题,还是有其他企业同样面临这个问题?带着疑问,垫江县纪委监委以清水湾公司办证难题为“小切口”,责成县高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排查发现全县工业园区内共有17家企业存在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

  “这17家企业中,有半数以上是食品加工厂,能够解决500余人的就业问题,决不能应付了事!”李维梁介绍,为力保企业渡过难关,县纪委监委要求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判风险点,找准相关法规依据,聚焦问题关键症结,最终形成了解决方案。

  6月28日,距调研仅过去20天,由县高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委联合形成的《关于解决部分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请示》,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

  7月26日,除两家企业因消防等问题暂不能办理产权证外,其余15家企业均依法依规完成了产权证的办理,预计可帮助企业融资2.5亿元。

  “万万没想到,拖了8年的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冷安钟高兴地说,政府部门主动为企业想办法,这样的营商环境值得点赞。

  问题的解决不是终点,推动长效机制的建立才能彻底根治。在认真研判问题产生的根源后,垫江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快推进相关改革,在渝东北地区率先实现“出让即申请、完费即登记、交地即交证”的土地供应模式,同时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问廉问责问效”“小切口·微治理”“项目秘书管家式服务”等专项行动。

  截至目前,通过实地走访、嵌入体验等方式,垫江县纪委监委对营商环境历次评价反馈问题移交办理情况等开展12轮次“回头看”,督促整改服务企业及群众工作中存在的消极应对、慵懒浮散等问题38个,以看得见的监督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006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