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举办社区营建经验交流会 助力 “三师”工作多样化开展

  9月1日,重庆市“三师进社区”系列活动——美好社区营建经验交流会线上举办。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成都三个城市的相关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旨在拓展重庆市“三师进社区”相关技术工作者的视野,同时为“三师进社区”工作进一步开展做好技术储备和经验积累。

  交流会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三师”工作开展情况。自今年4月重庆市“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助力创建高品质生活社区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以来,重庆市“三师进社区”工作正有序推进。据“三师”平台最新统计数据,重庆市已有注册“三师”人数2148人,其中809人已对口服务社区1759个,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推动“三师”引导社区营建活动多样化开展。

  当天的美好社区营建经验交流会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承办。交流会上,北京、上海、成都的相关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主题分享,各有关单位均组织“三师”线上参与交流学习。

  交流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分享的北京海淀区的1+1+“N”团队协作模式、上海首个位于开放式街区的社区花园创建、成都以“城市生态农耕”为核心的参与式环境治理等案例,给重庆“三师”工作带来了启发。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西部分院“三师”代表朱涛分享了城市更新提升引领下的绿色完整社区营建经验,即通过对全市乡镇社区进行调研,找出社区中较突出的软硬件短板,以社区“微更新”的方式推动完整社区和绿色社区创建。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三师”平台负责人方小桃介绍了重庆“三师”开展多样化社区营建工作的案例。方小桃表示,目前正在探索“三师”深度参与社区营建的可持续模式,拟将社区闲置空间或场地以一定的优惠政策,交由社区“三师”开展多样化产业运营。(韩梦霖)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7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