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沙坪坝:城乡一体化供水 让群众“喝好水”

  8月以来,受连晴高温影响,全市各地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水。沙坪坝区凤凰镇凤凰桥村的李世兵深刻感受到了这场高温带来的威力,他的住屋位于当地所称的翠峰山上,这些天山泉水“蔫儿瘦”,整座山仿佛都在叫“渴”。

  多年来,翠峰山上的村民主要依靠山中的泉水自流进政府修建的蓄水池经简单消毒处理后饮用。“落大雨水容易浑,不落雨的季节水容易枯。往年干旱天,都是政府派的消防车给我们送水来用,水是金贵得很。”李世兵回忆,人畜饮水问题一直是翠峰山上的焦心事。

  2021年,凤凰镇凤凰桥村和皂桷树村农村人饮一户一表工程纳入重庆市“一改三提”项目库和沙坪坝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

  “十三五”至今,沙坪坝区全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通过整体出让镇级供水资产、城市管网延伸等方式,逐步解决分散式供水、总表计量等问题。除解决凤凰镇饮水问题之外,还实施中梁镇“提水上山”、一户一表工程,回龙坝镇、丰文街道、凤凰镇、井口街道“母亲水窖”工程,青木关镇农村人畜饮水安全供水管网改造、农村人饮泵站改造、一户一表管网改造等,基本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完成了“大水源、市政大管网”以及“一户一表、同城同价”的目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障率、水质达标率不断提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饮水保障。

  据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统计,截至8月,沙坪坝区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8.1%。除部分规划控制区域外,其余地区均已实现自来水覆盖,以长江或嘉陵江作为水源,由市水投集团或市自来水公司直供或转供水。

  在8月保水抗旱中,沙坪坝区农业农村委同步全力保障尚未通自来水区域的人畜饮水,督促在建工程加快建设进度,协调供水企业延伸供水区域,督促属地街镇做好应急送水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农村保水抗旱工作,确保群众“有水喝”“喝好水”。(王庆炼 李永欢)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6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