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爱,在这里集合,又从这里出发——重庆北碚山火救援爱心物资接收点见闻
2022年08月26日 20:2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8月26日电(记者王金涛 周文冲)25日晚,各方救援力量对燃烧了4天的重庆北碚山火发起总攻。前线传来消息:北碚区歇马街道山火明火已被有效封控,救援力量开始清理余火,严防复燃。战斗未停,山下,物资保障的战斗也在紧张进行。

  8月21日晚,重庆市北碚区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发生山林火情。重庆市调集航空救援队、消防、武警等救援力量1800余人,空地合力围剿山火。23日上午以来,共青团北碚区委先后设立了10余个爱心物资接收点,24小时持续不断地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的补给物资,然后按救火前线需求运往山上。

  25日晚,记者在北碚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爱心物资接收点看到,矿泉水、功能性饮料、食品、药品、解放鞋等各类物资分类码放,工作人员忙碌着将每一拨捐赠物品登记入库。不时有市民自发赶来,有人送来一叠草帽,有人开车运来几大箱劳保服,家长带着孩子捐出两个背包,满头大汗的中年男子放下一件矿泉水就走……一些人谢绝登记姓名,记者怎么问都不说。

  “志愿者在哪报名?”“需要人手上山‘砍’隔离带吗?”“我的车可以运物资”……不少人都说出了同样的话,都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8月25日,志愿者在位于北碚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临时救援物资接收点搬运社会各界捐赠的救援物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两百件劳保服。快点儿!”在接收点门口,团区委干部黄娟戴着扩音器,一边指挥志愿者摆放、运送捐赠物资,一边盯着微信群,快速地给有捐赠意向的人回复信息,连水都没空喝一口。

  黄娟说,接收点和前线各点位都建了物资联络微信群,第一时间获取前线需求,将所需物资装车快送,急缺物资通过团区委微信公号紧急征集。“第一天缺头灯、充电宝,第二天缺医疗物资,今天缺劳保服、胶鞋、背包,现在又缺头灯了。”

  志愿者孙智这两天一直在接收点蹲点“打探”信息。急缺什么物资,他就在自己的微信群里通报,一呼百应。当天下午,他的伙伴们就送来了1000个灭火器和400个头盔。

  8月25日,志愿者在位于北碚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临时救援物资接收点清点社会各界捐赠的救援物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这个接收点将捐赠物资登记、归类存放后,又根据山上救援人员的需求,将急需物资交给爱心车队,由其送往离山上更近的“物资驿站”,然后再由“摩托大军”层层分拨到各个救火点位。这个爱心车队由十多辆卡车、货车组成,均由志愿者提供车辆和负责驾驶。

  18岁的志愿者胡浥尘刚刚考上上海外国语大学,25日他一早来到接收点,已经跟车运送了四趟物资。他的父亲在山上“砍”隔离带,母亲就在山下的“物资驿站”分拨救援物资。

  8月25日,志愿者在位于北碚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临时救援物资接收点搬运社会各界捐赠的救援物资。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共青团北碚区委书记刘阳说,截至8月26日零时,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爱心接收点共收到840个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捐赠物资共4万多件,价值约268万元。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51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