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既舒适又安全便捷 今年重庆计划打造120个智慧小区
2022年08月25日 09:59 来源: 华龙网

展示智慧小区最新成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展示智慧小区最新成果。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近年来,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积极推动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协同发展,让更多市民在日常居住生活中也能分享到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红利。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上,住建行业专题馆里便出现了不少智慧小区的“身影”。

住建行业专题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住建行业专题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为传统视频赋予“大脑”智慧

  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展出的“千眼智视”分析与预警平台,就可以解决传统视频监管难度大、人工反应慢、无法主动预警等痛点问题,为传统视频赋予了“大脑”智慧。

  比如,一名老人突然在小区的公共区域摔倒,“千眼智视”平台会立马进行识别,然后秒级速度自主推送预警给物业人员,使物业人员第一时间做出反应。

  针对小区高空抛物的情况,系统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还原高空抛物的路径,从而缩小排查范围。

  近年来居家健身逐渐盛行,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展出了一款GYMBOT智慧家居健身系统。

  该系统采用3D摄像机搭配AI动作识别算法,不仅能实现运动动作的实时捕捉,还能实时纠正锻炼者动作不规范的地方,智慧辅助家庭成员健身运动,意味着在家里你就可以享受AI私人教练授课。

  夜光跑道能自动调解跑道灯光

  龙湖集团这次也带来了他们在智慧小区方面的最新成果。现场展示的夜光跑道,可利用光照度传感器检测环境亮度的变化,采用相应的控制算法做数据对比,来自动调节跑道灯开启及关闭,在夜晚里,给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炫酷的健身环境。

  智慧垃圾桶则能采用红外线感应技术,精准捕捉每一个动作,使用过程无接触,真正解放手脚,让丢弃垃圾变得轻松有趣更加卫生健康,3秒自动关盖,自动完成每一次开合。

  炎炎夏日,如何高效节能进行灌溉。龙湖集团展出的智慧喷灌系统,对不同植物的需水量、蒸腾量计算灌溉时长,灌溉区域集中控制。水资源利用率达到99%,有效提升灌溉植物存活率98%以上。

智慧家居健身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智慧家居健身系统。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今年全市计划打造“智慧小区”120个

  智慧小区、智慧物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层设计和环境生态的配套与支撑。

  早在2018年,市住房城乡建委便在考察调研和试点总结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编制发布我市工程建设地方标准《智慧小区评价标准》,是全国首个智慧小区评价指标体系。

  在此基础上,市住房城乡建委打造了重庆市智慧小区建设管理平台,形成了涵盖形式审查、设计评价、过程指导、竣工评价等全过程评价工作机制,推动建设质量稳步提升。

  据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设计打造智慧小区364个,为小区居民带来了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再打造“智慧小区”120个。(首席记者 董进)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4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