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2022年08月18日 10:12 来源: 新华社

这是8月17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新华社重庆8月17日电(记者李松)“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17日在渝举行。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重庆考察,多次对重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重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谱写出新篇章。

  胡衡华说,10年来,重庆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年翻了一番多,达到8.7万元。

  “坚持创新引领,建设‘智造重镇’‘智慧名城’,智能化持续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胡衡华说,重庆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为目标,高标准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09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2%。

  以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重庆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10000列,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能级不断提升,去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8000亿元。

  作为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的直辖市,重庆积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市动态识别的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综合产值达到4800亿元,乡村日益成为富裕宜居的美丽家园。重庆推动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提升,构建“米”字形高铁网和“轨道上的都市区”。

  地处长江上游,重庆持续筑牢重要生态屏障,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庆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确保“一江碧水向东流”,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魅力日益显现。(完)

编辑: 刘文静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