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天使来过!重庆21岁女孩捐献器官救4人 6月刚收到硕士录取通知书

  近日,重庆21岁女孩陈俊丽(化名)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家属决定将她有用的器官无偿捐献。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OPO(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团队和重庆市红十字会共同见证下,陈俊丽的父亲陈小勇含泪签下了《器官捐献同意书》,将陈俊丽的一枚肝脏、一枚肺脏以及两枚肾脏无偿捐献给需要的人。

家属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西南医院供图

  家属签署《器官捐献同意书》。西南医院供图

  今年6月,陈俊丽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正值花一般年纪的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8月2日,正在吃晚饭的陈俊丽突然头痛难忍,并出现了神志不清的情况,见状,家人立即把她送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治。

  “送过来的时候几乎没有自主呼吸,血压也极其不稳定。”西南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张永辉说道,患者当时已经是一个深昏迷的状态,并且需要用呼吸机来维持呼吸。通过完善检查,发现患者为脑干出血,而且出血量非常大,迅速出现了脑疝形成,病情非常凶险,随时都有死亡风险。

  医院立即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对患者进行抢救。但由于出血量实在太大,病情发展极快,陈俊丽最终没能挺过来。

  “丽丽是一个特别好学、开朗、懂得感恩、重情义的孩子,本来我正计划着带她去贵阳玩。”未能完成的毕业旅行成为父亲心中永远的遗憾,陈小勇哽咽着说,“虽然她的生命很短暂,我们也想让她为社会做点贡献,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于是我和妻子商量,把女儿有用的器官捐献给别人,也是想让她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得知家属的意愿后,医院通过临床的评估和电生理评估,明确陈俊丽已达到脑死亡标准,符合捐献要求。在重庆市红十字会和医院的共同努力下,陈俊丽在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完成了捐献,这也是重庆市2022年第100例人体器官捐献。

  “选择用这种方式和亲人告别,是需要极大勇气的。”重庆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桂家帅说道,陈俊丽捐献的一枚肝脏、一枚肺脏以及两枚肾脏,可以成功挽救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

  一生虽短,但爱从未消失。“丽丽从小就喜欢黏着我,让我带她到处玩。”陈俊丽的哥哥陈鸿说,他会带着妹妹的那一份期待与希望,去认识世界、感受世界,把所见所闻分享给天上的妹妹。(记者 周盈 通讯员 李鹏 文玉洁)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