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潼南:“1+N+M”党员联户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图为党员干部入户了解群众的需求。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8月9日电(吴鑫袁)“以往有事情都要跑到村办公室去办,准备这样那样的材料。现在村里的党员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看看,问问有没有困难,很多事情不用出门就解决了。”8月9日,重庆市潼南区最高温度已突破40℃,小渡镇黄坪村村民陈祖彬正悠闲地坐在家中风扇前纳凉,村干部就将他前几日需要补办的证件送到了手中。

  今年以来,小渡镇创新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活动,着力打造“党员联户”升级版,推动农村党员“进群众门、结群众亲、解群众忧”,切实架起党群“连心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据了解,该镇推行“1+N+M”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即每村每网格设置1名党员网格长,N名党员,联系M户群众。各村(社区)为群众发放“党员联系卡”,向党员发放“联户情况表”,家中张贴“共产党员户”标识,党员“联户手册”实时记载群众困难问题。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质量,各村(社区)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激励党员争先进位的重要抓手,建立“群众+支部”两级评价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联户成效的标尺,村(社区)党支部按月评定“每月一星”星级党员,在积分排行榜公示,并作为党员年底优秀等级评定依据。

  “目前,全镇共设立96名党员网格长,475名党员参与联户。党员在联户工作中,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调解员、群众服务员。已联系走访群众9000余人次,帮助解决民生问题等280余个,办结率达到100%。”小渡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深化党员联户“1+N+M”机制,管好用好“党员网格长”,强化普通党员在“党群连心工程”上下功夫,通过党员联户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更好落实。

图为党员干部为群众打谷子。新华网发

图为党员干部入户为群众讲解反诈知识。新华网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9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