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黔江“带案下访”化解信访难题 下访40余次,办结信访积案18件

  “刘叔啊,今年雨水多,家里的庄稼怎么样啊?有什么困难就和我们说……”近日,黔江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陈晏一行再次来到了邻鄂镇村民刘云才家走访。一见到陈晏,刘云才和妻子就热情地招呼着,态度与之前形成鲜明对比。

  此前,刘云才多次重复越级举报本村村干部骗取国家资金、强占土地、克扣项目资金、财产来源不明等问题,虽均被证实不属实,但其仍不息诉不息访。为帮助打开刘云才“心结”,黔江区纪委监委会同当地镇党委政府、镇纪委组建工作小组,开展带案下访。去年年底,陈晏等人第一次来到刘云才家。

  “公家的钱、百姓的钱都进了私人腰包,也没得让人信服的说法,干部就是糊弄我们老百姓!”一走进院子,刘云才冷着一张脸就开始数落起来。“刘叔,有话慢慢说,你反映的问题都调查清楚了,正要来给你好好说下……”

  一番交谈下来,眼见着陈晏拿出了一件件实实在在的证据,刘云才的态度缓和下来。陈晏便顺势拉着他一起坐下,就其反映问题的受理办理、调查核实、处理结果等情况一一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对其提出的疑问进行耐心细致的答复。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工作组通过座谈、回访等方式多次与刘云才沟通交流,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和释法明理工作。上访的问题查明了,道理说透了,刘云才的抵触情绪慢慢消除,表示不再越级上访。

  去年以来,针对此类重复上访举报的情况,黔江区纪委监委将开展领导班子“带案下访”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起来,逐一研判近年来重信重访次数多、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综合运用提级监督、“室组地”联动化解、上门走访、定期回访等举措“清淤减存”。同时,印发了《关于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信访问题存量案件化解责任分解表》,实行一案一策、领导包案,组建工作专班并完善月分析、季研判工作机制,坚持案件不查清查透不结案,处理不恰当不到位不结案,问题不解决不结案,群众不满意不结案。

  “带案下访比普通的接访形式更有针对性,面对面的形式能更有效解决群众的诉求,推动信访积案的化解。”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黔江区纪委监委共开展“带案下访”40余次,办结信访积案18件。(记者 周尤 实习生 董智琴)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0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