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奉节:瞄准眼镜全产业链 打造50亿级产业集群
2022年08月02日 16:12 来源: 新华网

奉节县推动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8月2日电(王龙博)“经过7年时间,奉节眼镜产业产值在去年达到14.6亿元。” 重庆市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巩义胜在2日举行的奉节县推动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形成50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发展集设计、研发、制造等为一体的眼镜全产业链。

  地处三峡库区的奉节县从2015年开始发展眼镜产业,目前已成功吸引一批眼镜企业集聚,并创建重庆市特色产业眼镜示范基地,构建起在西部地区有重要影响力的眼镜产业集群。

  近年来,眼镜产业在消费品工业中增长较快,并且受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影响,正逐步从东部向西部地区转移。据了解,奉节将聚焦眼镜制造、眼健康和智能眼镜三大重点发展方向,从产业配套体系、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强化产业品牌建设推广、优化产业要素保障等方面入手,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展销、文化、检测为一体的眼镜全产业链。

  “我们将一手抓链条招商,一手抓精准扶持,聚焦重点区域、关键配套和标杆企业,组建驻外招商组上门招商,持续推进眼镜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巩义胜表示,奉节将从搬迁补助、仓储物流、科技创新等12个方面为入驻的眼镜企业给予支持。目前,38家眼镜企业已经投产,44家即将投产,眼镜原材料、配件、模具、镜架表面处理等全产业链条均实现本土化全覆盖,预计2022年眼镜产业的产值将突破20亿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增强奉节眼镜产业影响力,2022“三品”全国行·中国(重庆)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将于8月8日在奉节举行,期间将举行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奉节县眼镜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奉节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戴奉节眼镜·看三峡美景”采风等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实施‘三品’战略,推动眼镜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还将通过自主研发、产学研合作等模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并依托重庆(奉节)眼镜产品检测中心,积极参与眼镜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逐步提升行业话语权。” 巩义胜表示。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