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保险业发布首个农业保险发展指数报告与商业健康保险指数报告

两份指数报告发布现场。新华网 程兰茜 摄

  新华网重庆7月30日电(朱俊洁 实习生 程兰茜)29日,重庆市保险学会、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发布《重庆市农业保险发展指数报告》《重庆市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报告》。

  据悉,两个指数报告是重庆发布的首个农业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指标监测和评价报告,定位为公益性、专业性和引导性,旨在从保险行业视角,服务“三农”发展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对农业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状况进行综合展现,从而促进行业发展更好匹配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西南大学教授谢家智就《重庆市农业保险发展指数报告》发言。新华网 程兰茜 摄

  其中,《重庆市农业保险发展指数报告》提出农业保险的发展能力水平由农业保险的风险管理水平、保险覆盖程度、政府支持程度、保险机构发展能力等指标综合反映。

  报告显示,重庆市农业保险近年来呈现较快发展趋势,尤其是2019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发展指数从2018年的278.16上升到597.09,增长114.66%,2020年度进一步提升到731.64。2021年重庆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15亿元,支付赔款9.77亿元,理赔农户70余万户。在增品扩面政策的推动下,重庆农业保险覆盖率从2019年的31%提升至2021年的45%。人均农险保费整体维持稳定,维持在500-600元区间。财政补贴金额从6.9亿元增加到7.3亿元,补贴比例整体维持在70%以上,农户自缴保费维持在20%-30%之间。

  报告也明确提出了重庆市农业保险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2021年保险深度指数、保费杠杆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农户参保率依然不到20%,发展驱动力主要依靠财政补贴,特色农业保险、商业性农业保险发展不足。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谭湘渝就《重庆市商业健康保险指数报告》发言。新华网 程兰茜 摄

  《重庆市商业健康保险指数报告》则通过数学模型赋予发展质量、发展结构、保险供给、经济发展因素影响、居民医疗费用支出等指标权重,对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进行评价。

  评价结果显示,2021年重庆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指数13.24,较2011年增长12.24倍,较2019年增长44.7%,整体指数水平稍次于东部地区,高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2011年至2021年期间,重庆市商业健康保险密度指数增长12.3倍,是带动整体发展指数提升的首要因素,其次保险深度指数增长了5.4倍,结构指数增长了3.4倍,居民医疗费用支出指数增长2.8倍,经济发展因素指数增长2.7倍。健康保险保费收入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全市健康保险保费收入202.4亿元,较2011年增长14.94倍,重疾险、百万医疗险、大额大病保险是推动保费规模增长的三驾“马车”。报告还指出,2021年重庆商业健康保险供给指数仅比2011年增长0.7倍,保险深度指数低于全国水平,市场主体保有量在中西部地区不具优势。

  对于此次指数报告的发布,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称,我们集合了学界业界的研究力量,开展“成像”监测和“靶向”诊断,明确目前处于的发展阶段,找到发展的问题和差距。此外,呈现保险机构业务发展状况及典型创新案例,可更好地促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献计献策,是“产学研”结合助力政策研究的一次重要探索。

  他表示,保险发展指数构建及报告编纂是项创新工程,需要与行业发展实际高度贴合,并随形势变化不断调整。今后重庆市保险学会、保险行业协会将组织行业内外力量,拓宽指数报告编撰范围,提升报告精度深度,更加科学客观反映保险业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特征,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与民生保障提供参考。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7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