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加强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 重庆制造业从业人员已超200万

  人才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7月28日,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了解到,近年来,重庆多措并举,加强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当前,全市工业从业人员约239万人(制造业从业人员约210万人),其中规上工业从业人员约150.2万人。

  用高端产业引入高端人才

  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当前,重庆正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带动下,一大批高端人才不断聚集,恩智浦半导体、博士氢燃料汽车、康佳光电、峰米科技、瑞声科技等国际知名企业来到重庆,直接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博士及相当层次人才超1500人。”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用高端创新平台聚集创新人才

  构建多层次研发机构

  不仅如此,重庆先后实施研发准备金制度和规模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倍增计划,逐步形成了以制造业创新中心、独立研发机构、企业技术创新中心为主导的产业创新体系。

  联合微电子中心、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等高端研发机构先后建成投用。截至目前,重庆累计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10家;建立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9家、独立法人新型企业研发机构78家。

  用本地人才增强产业供给

  着力实施“产教融合”

  本地人才培养作为制造业人才重要的供给方式,近年来,重庆积极引导企业与本地高校和职业院校进行深度融合,不断为制造业输送人才。如积极推进高校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支持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支持重庆高新区与电子科大建设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

  另外,重庆还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工作机制,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工业自动化职教集团,共育新型学徒或现代学徒,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

  近三年来,重庆累计培育各类制造业人才超10万人,有力助推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用优越环境吸引制造业人才

  营造“近悦远来”良好氛围

  为打造优越的人才发展环境,营造“近悦远来”良好氛围,重庆通过落实国家和市级各类人才政策,积极为人才创业成长铺路架桥。

  其中,重庆鼓励企业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积极申报国家相关人才项目支持;持续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已累计评选出30名重点产业领域创新领军人才,今年还将针对高技术人才增评10名软件领军人才等。

  此外,近三年来,重庆还累计举办中小企业领航人才培训80期,培训人次7242人;创新开展“渝企云课堂”线上免费培训,共举办培训137期,参训人员达588853人次。(梁浩楠)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73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