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点燃工业增长新动力 重庆铸造“设计之都”

  新华网重庆7月29日电 工业设计已成为企业竞争的源泉和核心动力。重庆正在大力发展工业设计,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尽全力创建“设计之都”。7月28日,2022中国制造业设计大会悦来国际设计论坛在悦来国际会展城开幕。

  来自意大利、新加坡、英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国际设计组织、机构的200余名行业专家嘉宾线上线下齐聚,全球设计领域、国际国内设计行业组织专家代表在此共同探讨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路径,为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势赋能。

2021“智博杯”至尊奖颁奖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开幕式上,举行了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为至尊奖、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共同揭晓和公布了极具行业领先水平的大赛获奖作品,为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注入动力。据了解,2021“智博杯”中国(重庆)工业设计大赛从装备制造、美好生活、产业服务、概念设计等四个类别,面向全球共征集作品4089件,经过专家评审,最终评出了至尊奖1名、金奖5名、银奖14名、铜奖25名、优秀奖362名。

招商签约活动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此外,还举行了招商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与世界绿色设计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蕾奥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太火红鸟科技有限公司、法诺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行业组织、协会、企业签订项目19个,包含企业签约12个,政府签约4个,行业协会签约3个。这些项目的签约都从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重庆设计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助力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授牌仪式。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世界绿色设计公园”授牌仪式。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世界设计产业园”启动仪式。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现场还举行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世界绿色设计公园”“汽车设计之都”等授牌活动及“世界设计产业园”启动仪式。

“意式设计打造美好生活”分论坛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智慧设计创造未来城市”分论坛现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从新加坡到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交流会”活动。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当日下午还举行了专题论坛及同期活动,分论坛一以“意式设计打造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了中意两地建筑行业、设计行业专家、智能制造企业代表、科研机构等共同探讨建筑与家居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话题。分论坛二主题是“智慧设计创造未来城市”,工业设计、城市规划、科学智造领域的知名专家、重点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未来城市,智慧城市领域的工业设计引擎作用,探索“设计与未来城市”的协同发展趋势。

  同期活动以“从新加坡到重庆—设计之都创建交流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新加坡知名设计机构和设计大师线上分享设计理论和实践案例,与线下有工业设计需求的重庆制造业企业进行互动交流。此次活动还将举行企业走访活动,以产业对接为导向,结合嘉宾及企业需求,走访两江新区有关优秀企业,增强此次论坛活动成果落地。

重庆啤酒展出嘉士伯RAINS重塑2.0环保胶囊系列产品以及嘉士伯175周年纪念版啤酒。新华网 陈蒙 摄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任人介绍,集“互动+教育+娱乐”为一体的2022中国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将在悦•设创艺展示中心举行,展期为2022年7月至9月,将面向公众开放。展览范围涉及电子设备、人工智能、航天科技、装备制造、电子互联网、汽车工业、医疗器械等行业领域,华为、腾讯、紫光、长安汽车、京东方、鱼跃集团、用友网络等行业龙头企业参展,参展企业数量达30余家,展览面积约5000平方米,将展出重庆现代制造业最新技术及成果,彰显设计创新力量,引领产业创新风向。

  近年来,重庆紧紧围绕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提高设计创新能力为主线,对标“设计之都”创建标准,实施工业设计主体、人才、活动、载体、生态建设五大行动,大力优化工业设计发展环境,加强产业载体和产业生态建设,着力推动工业设计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育形成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全链条设计产业集群,推动工业设计成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的重要联通基础。

  此外,为帮助落地重庆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两江新区还推出了资金支持政策。为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入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中国设计产业100强”的企业和机构,以及获得国内外行业重点奖项的企业给予不同程度的品牌落户支持及资金支持。

编辑: 彭祎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7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