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拥抱”科技变化 碧桂园智能建造跑出“加速度”

  新华网重庆7月26日电(江茜)室内喷涂喷漆机器人智能规划,完成喷涂工作;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在布料员的操控下,轻松完成混凝土布料作业;建筑清扫机器人自动清扫垃圾……当前,随着工业自动化发展,以机器人为代表的建筑机器人蓬勃兴起,成为推动智能建造的重要引擎。

  “智能建造不仅是企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谋求自身转型的需要,更是全球劳动力结构变迁下的必然趋势。”碧桂园重庆区域总裁李丹俊表示。

碧桂园重庆区域总裁李丹俊。新华网 程兰茜 摄

  实际上,作为一家专注研发技术的房地产企业,一直以来,碧桂园不断从科技创新、智能建造、安全高效等技术层面,将智能建造作为突破口,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传统建筑业的新发展契机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背景下,迎来了全新发展阶段。

  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智能建造在实现了高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较少的碳排放、较少的材料浪费等目标,是一种智慧、绿色、低碳的新型建筑工业形态。智能建造创造了更加安全、健康、舒适的办公与生活环境,相对于传统建造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2020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中国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取得显著进展,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这份指导意见为建筑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明确的思路与目标。

  “建筑机器人成为了当前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签’,其辅助和替代‘危、繁、脏、重’施工作业,还能进一步提高工程建设机械化、智能化水平。”行业专家认为。

  从行业的发展现状看来,建筑机器人基本完成技术落地,正逐步在建筑建造工程中得到应用,首批建造机器人企业稳定向好发展。

  “但现阶段建筑业生产方式仍然比较粗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上述专家表示。

  碧桂园从“建造”到“智造”

  随着国家政策引导、市场需求急剧增长、技术投入加大,建造机器人赛道正在成为企业研究的重要方向,碧桂园则进一步发力智能建造领域。

  走进碧桂园施工的工地,操作人员从一个黑色的小箱子中取出测量机器人,2分钟不到的时间便已生成了精准测量数据;在楼栋上,智能随动式布料机在1名布料员的操控下,轻松完成了全部的混凝土布料作业。过去,这项繁重劳累的工作至少需要3个人配合。

  这几台机器人身披粉红色外衣,均来自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早在2018年7月,碧桂园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博智林,聚集一大批机器人专业的人才,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及智能施工设备的研发应用。


博智林大楼。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建筑机器人的工作前提是识别周围环境,识别物体大小、空间范围及行走过程中遇到的障碍物、温度、压力等,则需要将激光雷达、红外传感器、压力传感器及温度传感器结合在一起,才能更有效地实现建筑机器人在非结构的建筑环境中识别各种类型场景。

  “博智林研发的激光雷达能够在雾气、粉尘污染等复杂环境下实现高精度的点云采集,突破了激光雷达领域‘卡脖子’的瓶颈技术,处于国内二维激光雷达行业技术的领先地位。”李丹俊表示。

  在掌握建筑机器人核心系统及技术后,博智林机器人将建筑机器人的研发聚焦在保障施工安全、提升施工质量、提高施工效率三大核心要素上,共同推进提升建筑施工综合效益。

  “博智林在研的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基础共享技术近50款,覆盖了建筑机器人软硬件核心模块:伺服系统、传感器、控制器、轮系单元、机器视觉、机器人管理软件。”李丹俊表示,博智林机器人在施工质量、效率上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并且超过了工人的作业质量和效率。比如,测量机器人,工效为人工的2-3倍以上,测量精度在±1mm内;建筑清扫机器人则可以长时间持续作业并且在清扫时能实现无积尘,整体工效是传统人工的3倍。


测量机器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智能建造体系赋能产业发展

  除了掌握智能建筑施工技术外,在碧桂园内部已经构建了一套智能建造“体系”。

  “碧桂园的智慧建造,其基本架构是通过‘BIM+建筑机器人+新型装配式+智能装备’体系来实现的。”李丹俊以一个人来比喻智慧建造,在他看来,“BIM数字化”是整个体系的“大脑”,它通过无人机的数字勘察协同BIM平台,进行设计和成本算量。“新型装配式”和“智能装备”是体系的“躯干”,新型装配式已涵盖集成卫浴、预制成型钢筋等构件,智能装备已深入塑料模板、爬架、智能升降梯等领域。“建筑机器人”是体系的“心脏”,目前机器人已经可以完成混凝土、二次结构、外墙、地坪等工程的施工。

  “博智林研发的建筑机器人通过高质量、稳定的施工,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智慧工地管理,提高了作业效率,大幅度减少了施工的返工率;通过科学的材料算量系统,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及碳排放。”李丹俊说。


卷扬式外墙乳胶漆喷涂机器人。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来,碧桂园在BIM、装配式建筑和建筑机器人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源和人才,开展全面研发,走在了智慧制造和建筑机器人领域的前列。

  “我们已在诸多领域取得快速突破,2021年初,博智林开启了首个商业应用项目,也是目前引入建筑机器人且批量应用于工程建造过程的试点项目。”李丹俊表示。

  据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博智林已有26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28个省份超500个项目,累计应用施工面积突破1000万平方米。

  “未来,碧桂园计划新开发项目全部要用机器人来施工,做到内部应用尽用。同时,碧桂园也在积极开拓外部项目,通过代管代建和承接劳务分包等方式,将我们的建造机器人推广出去,让更多的城市建造者享受到科技建造的红利。”李丹俊说。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64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