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阳光消保温暖守护 打通长凼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7月21日,由奉节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奉节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奉节县乡村振兴局、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奉节县永乐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巴渝田园·生态长凼”美丽乡村开园仪式在奉节县永乐镇长凼村举行。

  有力度——打造长效机制 金融知识惠及乡村千家万户

  作为此次开园仪式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坚守普惠初心,深入乡村一线,探索金融宣传新形式,开展2022•阳光消保温暖守护——乡村振兴有你有我”金融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开展“2022•阳光消保温暖守护——乡村振兴有你有我”金融特色宣传教育活动。

  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15日,光大银行总行在全国启动“2022•阳光消保温暖守护”全年特色教育宣传活动计划,其中“美丽乡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作为“守护农村居民”重大主题活动之一,重点推动落实六个标准化动作,活动将一直持续到年末。

  为落细落实、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由驻村第一书记担当主力,联合当地政府、社会、企业等各类资源,通过组建农村消保教育宣传队伍,建立金融教育基地,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完善常态化、阵地化、特色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模式,将金融知识送入长凼村的千家万户,全力提升农村金融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水平,着力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有广度——建立农村金融教育基地 组建消保专业队伍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发挥行业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加快补齐短板,筹建金融宣传站、金融教育基地,让金融服务下沉至乡村,探索出一条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可持续的新思路。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为长凼村消保教育宣传志愿者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为“消保教育宣传志愿者”及“老年客户消保义务宣传员”颁发聘书,组建农村消保教育宣传小组。

  未来,小组将聚焦“一老一小”群体,适时开展常态化金融宣传教育活动,采用“坝坝学堂”“乡村广播站”“诚信读本进校园”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将金融知识主动送到田间地头、校园家庭,提高农村居民识别风险的能力,扩大金融知识普及宣传覆盖面。

  同时,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还因地制宜,根据长凼村实际情况,组建一支由该行驻村第一书记吴戈宁为队长、万州支行消保教育宣传大使、重庆市“十佳大堂经理”担任志愿者、1-2农村干部担任成员的宣传队伍,为美丽乡村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提供人才保障。

消保大使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

  活动期间,该行消保大使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向村民分发原创的《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读本——农村居民专刊》《光大消保报——中老年特刊》等特色消保知识读物,并讲解非法集资、网络电信诈骗、虚拟货币交易、合理投资、合理借贷、不参与非法代理投诉等内容,提醒广大村民注意防范金融诈骗。此外,消保大使还进行了一场金融知识宣讲,以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深入浅出讲解金融诈骗案例,帮助村民守好“钱袋子”。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周敏表示,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与长凼村建立金融素养帮扶的长效机制,搭建金融机构与地方金融知识交流的桥梁,常态化深入开展乡村金融消费者精准金融知识普及,帮助村民打好金融基础、提升综合素养、练就风险识别防范能力。

  有深度——党建引领促发展 深化农村金融教育活动

  近年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夯实乡村振兴根基促发展。

  当日下午,该行党务部、渠道消保部、办公室、普惠/乡村振兴金融部、零售信贷部、万州支行各党支部与长凼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 阳光乡村”——党建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代表、金融消保宣传员进行座谈,交流以党建共建带动金融消保宣传的方式途径和平台载体,教育引导支部党员要在乡村振兴金融消费者权益教育宣传中发挥骨干作用,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美丽乡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党建共建促进经营发展和乡村金融环境建设双促进、双提升。

  据介绍,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一直积极探索具有光大消保特色的乡村金融宣传形式。比如,将每双月15日设定为“乡村振兴金融消费者权益教育宣传日”,由长凼村驻村第一书记吴戈宁作为消保教育宣传主传播人,负责组织开展每次消保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讲消保课活动,通过田间地头的乡村消保及金融知识普及课,助力改善乡村地区的金融消保环境,提升当地群众的金融素养。

  “长凼村作为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对口帮扶对象,一直以来,我们都践行使命担当,积极落实助农信贷,为当地授信企业延长处置期限,纾困解难。”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称。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6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