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西部 洽谈未来 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 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步举行

  

七月二十二日,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这是在开幕式上举行的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现场。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走进西部,洽谈未来。7月22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本届西洽会由商务部、水利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侨联、中国贸促会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本届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由新加坡贸工部、中国商务部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

  举办西洽会和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重要论述和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是纵深推进西部开发开放和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实践。西洽会与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步举行,两者共同办会、互为平台,已经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重要招商平台、经贸合作平台、对外交往平台。

  墨西哥参议长桑切斯,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商务部党组副书记、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四川省政府党组成员田庆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道席通过视频或在现场致辞。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宣布开幕,市政协主席王炯出席开幕式,市委副书记李明清主持开幕式。

  国家有关部委及部分省区市负责同志,部分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部分驻华使领馆官员,知名企业负责人,部分国内外院士专家、知名学者,重庆市领导、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代表陈敏尔书记,向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当前,重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优势,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持续加大内陆开放力度,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本届西洽会的举办,目的就是以西洽会为“媒”、以陆海新通道为“桥”,搭建立足西部、辐射东盟、沟通世界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重庆愿以此为契机,着力畅通道、建平台、兴产业、优环境,更大力度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桑切斯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墨西哥是重庆在拉丁美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在教育、文化等多个方面有密切的往来。西洽会是中国西部、乃至整个中国重要的经贸交流平台。本届西洽会,墨西哥作为主宾国参展,是重庆与墨西哥积极发展经贸交流的重要体现。希望借西洽会契机,墨西哥能够取得更多经贸交流合作机遇,也能在汽车、电子信息、农业、食品领域加强与中国的合作,拉近两国距离。

  杨莉明在致辞中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陆海新通道沿线的陆港、海港始终开放,保证食品与关键货物运输不受阻碍。新加坡将与重庆等伙伴紧密合作,助力必要货物的运输。面对全球不确定性,陆海新通道初心不改,汇聚志同道合伙伴,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助力实现互利共赢。愿陆海新通道不断延伸网络,吸引更多利益相关者参与通道建设。

  王受文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西洽会已经成为西部地区扩大开放、促进国际贸易投资的重要平台。本届西洽会将举行一系列主题活动,将为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合作起到新作用。商务部将支持重庆在自贸试验区、扩大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方面的建设,助力重庆发展。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将举办重大项目签约仪式、论坛、年会、推介会、洽谈会等一系列活动。

  开幕式后,2022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举行主旨演讲。国内外嘉宾围绕“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主题,就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作用发表真知灼见。论坛还发布了2021年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举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西部陆海新通道平台上线仪式。(记者 王翔 陈国栋 杨骏)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