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次!西洽会吉祥物“西宝”“西妹”诞生
2022年07月20日 09:54 来源: 上游新闻

  7月21日—24日,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西洽会上将首次发布吉祥物——“西宝”和“西妹”。19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设计团队,揭秘西洽会吉祥物诞生过程,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

  西洽会吉祥物取源于汉字“西”

  作为西洽会首发的吉祥物,身穿蓝色西装的“西宝”是个热情的小帅哥,颈戴花环,挥舞着右手,仿佛正在和人say hello。身穿粉色连衣裙的“西妹”则是个活泼的小辣妹,同样张开怀抱,热情欢迎大家。

  据介绍,这对可爱的吉祥物取自“西洽会”的“西”字,寓意西洽会是承载内陆开放的重要平台。上面“一”的强化,如雷达般地传递着中国西部与国际间的信息与商道精神。

  “吉祥物的每个细节都有寓意。”设计师介绍,“西妹”头上的发卡就是西洽会的会徽。而“西宝”“西妹”脖子上戴的花环则取自西部十二省市市花。

  “西妹”的花环,分别由内蒙古—满山红、广西—桂花、四川—芙蓉花、贵州—杜鹃花、云南—茶花、西藏—龙胆花组成;“西宝”颈部花环,则由陕西—百合花、甘肃—郁金香、青海—郁金香、宁夏—马兰花、新疆—雪莲花、重庆—山茶花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运用西部省市城市市花的花环元素,也寓意着让合作之花、友谊之花绽放世界各国。花环寓意美好生活,万象更新,也寓意洽谈会签约成功,并作为仪式呈现。

  而“西宝”和“西妹”脸上的“腮红”,则采用了七种色彩,分别代表世界七大洲,七大洲凝聚于“西宝”“西妹”,寓意七大洲融合发展、共襄西洽会盛事。色彩鲜艳,充满活力,正如重庆热情奔放的城市性格和合作共享的开放胸怀。

  历时大半年经过上百次修改

  西洽会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国际性盛会,是国家在西部地区的重要外交平台、贸易平台、投资促进平台,一直以来却没有专属的IP形象。于是,为西洽会设计吉祥物的想法应运而生。

  “说干就干!”设计团队主创人员回忆,为了设计出符合西洽会主题的吉祥物,团队收集了各种大型展会的信息。同时,对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等进行考察。

  然而,“西宝”“西妹”的诞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我们发现,曾经很多大型展会的吉祥物都是取自有代表性的动物。”设计人员称,例如,进博会的“进宝”是一只熊猫,广交会的吉祥物是一对蜜蜂,中国-东盟博览会吉祥物的创作原型取自广西的珍稀动物“白头叶猴”等。

  对重庆而言,可以选什么呢?设计一度陷入僵局。

  “为什么吉祥物一定要是动物呢?”一语惊醒“当局人”。

  团队开启了头脑风暴。

  那么可以用什么来进行创作呢?重庆的市花山茶花?重庆火锅?山城8D魔幻城市……

  一个个创意被大家提出来,又一次次被否定。

  大家最终达成一致:西洽会吉祥物一定要契合主题,同时又能“承载”西洽会。

  经过多番讨论,团队最终以汉字为创意原型,取“西洽会”的“西”字,再拟化为卡通形象。

  据悉,吉祥物的具体设计从3月份启动,4月份拿出数十份初稿。但大家普遍认为,只有“西”字,太过单一。随后,设计团队开始尝试把新的元素纳入进去。于是有了“西宝”的花环、腮红、手势。“西妹”则更像一个爱美的重庆女孩子,戴着花环,头上别着西洽会的会徽。

  “当时我们一下子就感觉成了!吉祥物整个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最终,历时大半年,经过上百次细节上的修改,“西宝”“西妹”终于成型,正式成为本届西洽会的吉祥物。

  “西宝”“西妹”带你“云游”西洽会

  本届西洽会设置投资贸易和产业促进两大展区共12个展馆,展览规模达16万平方米,同步在西洽会官网、官微设置线上展馆。值得注意的是,在展会现场,都能看到“西宝”“西妹”的形象公仔。

  而在线上,“西宝”“西妹”则会通过视频动画,为观众便捷观展做出指引。此外,“西宝”“西妹”除了有公仔,还有冰箱贴和胸章,市民可购买留作纪念。据上游新闻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47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