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绿色金融授人以渔,乡村振兴“贷”动产业

  新华网重庆7月19日电 近年来,在人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发展和投融资布局,强化环境和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加大对绿色金融领域的信贷支持和投放力度,实现全行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全行绿色金融信贷客户和业务结构“双优化”,加速全行信贷资产“绿色化”转型;同时持续提升绿色金融业务市场占有率,提升监管评价和社会评价。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绿色贷款净新增20.45亿,占2022年上半年贷款增量的1/4;服务绿色金融行业领域和新增客户数,均较去年同期实现翻番,绿色金融的点、面、量均实现了增长。

  近段时间,重庆市长寿区某渔业公司因下游部分餐饮客户需求不足,回款周期延长,导致资金流动性需求增加,亟需金融机构予以信贷支持,但又面临渔业经营利润薄,融资成本要求高,且抵质押物不足等融资困难。为此,民生银行重庆涪陵支行对企业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该公司养殖产品——富硒生态鱼,属于绿色渔业及乡村振兴双重政策支持范畴。因此,该行通过与长寿区国资委沟通协调,积极引入市级及区级融资担保公司,采用联合担保方式推进,既符合了风控要求又满足了当地政府相关政策,最终为企业发放贷款1200万元,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前,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正以“政府+银行+绿色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的模式,通过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实现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把帮扶从过去的“输血”转变为“造血”,从多给“果实”转变为多给“种子”,以金融之力“贷”动绿色金融及乡村振兴加速推进。

  据介绍,下一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在“双碳”发展战略引领下,将持续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企业使命,通过“审批引领、FTP让利、考核推动”三支箭,上下联动,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大发展,持续加大对绿色制造、节能环保、生态保护修复、污染防治及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4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