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棋聚精彩,智创美好” 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开幕

  棋聚精彩,智创美好!18日晚,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在永川区体育馆举行,这是我市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最广的智力运动会。

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在永川区体育馆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重庆市第二届智力运动会开幕式在永川区体育馆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四年一届 展现重庆智力运动发展成果

  据了解,重庆市智力运动会旨在推动智力运动普及,传播智力运动文化,提高智力运动竞技水平,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每四年举办一届,具有参与面广、水平高、影响力大的特点。

  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力运动项目“情调高雅、静中有动”,既可陶冶情操,亦可锻炼意志、健康身心,同时也已成为广大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手段。

  该负责人说:“举办第二届智力运动会,既是发现和选拔优秀后备人才的重要契机,也是全面展现重庆智力运动发展成果的重要舞台,将对提升我市智力运动会竞技水平、推动智力运动项目普及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聂卫平用视频方式现场致贺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聂卫平用视频方式现场致贺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兼顾多面 推动重庆智力运动高质量发展

  本届智力运动会设围棋、象棋、国际象棋、国际跳棋、五子棋、桥牌共6个大项、77小项,共有41个代表团报名参赛,运动员总人数1600余名。

  在项目设置方面,围绕“全面综合、突出重点”的原则,既设置了围棋、国际象棋等优势项目,又兼顾了五子棋、国际跳棋等较为小众的项目,旨在推动重庆智力运动项目均衡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智运会侧重青少年组的项目设置,如象棋增设了青少年丙组(8-10岁),把传统项目更好地在青少年中进行普及,为智力运动后备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提供了保障和平台。

  此外,重庆市围棋协会、重庆市象棋协会、重庆市国际象棋协会已于日前完成相关审批手续,并在本届智运会开幕上授牌成立。

  据主办方介绍,各单项市级协会的成立,对我市围棋、象棋、国际象棋项目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下一步,各协会将在项目推广普及、青少年人才培养、行业规范治理、赛事活动开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重庆智力运动迈上新台阶。

智运会开幕式上举行了精彩的文体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智运会开幕式上举行了精彩的文体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石涛 摄

  》》简约精彩 开幕式文体展现“智”文化

  本届智运会开幕式文体表演以“棋聚精彩·智创美好”为主题,以简约、精彩为目标,兼顾了古风古韵和现代潮流的风格,充分展示了永川的历史文化特色、全市智力运动的蓬勃发展以及我市体育事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的显著成效。

  记者在开幕式现场看到,第一篇章“千年棠城·文脉书香”,以龙文化、中国书法之乡、古镇风韵为主要元素,表现了承办地永川的历史文化、人文风韵;第二篇章“巴渝大地·生生不息”,以茶竹、非遗、绿色发展为主要元素,表现巴渝大地的秀丽自然和豪爽人文;第三篇章“棋开得胜·智创未来”,则运用舞美灯光及流行舞蹈表现永川城市建设的精美大气、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智能制造扎堆聚集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尾声以“弈天下”为主题,展现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成果,传递智力运动文化,以及“双城会客厅·西部欢乐城”永川的城市之美。(记者 吴黎帆)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43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