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打造川渝高质量就业先行区?专家这样建议

  新华网重庆7月17日电(李海岚)7月15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业协同发展峰会在重庆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行。会上,来自成渝两地的专家学者们纷纷围绕“如何打造川渝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抛出自己的观点,精彩纷呈。

  川渝两地常住人口1.2亿,劳动力资源丰富,人才集聚度高,社会流动性大。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所所长饶风认为,“十三五”期间,川渝两地经济总量占西部地区经济总量比重超过34%,打造川渝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是助推川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客观需要。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孟小军在题为《全链条全要素协同做好高校就业工作 助力川渝高质量就业先行区建设》的演讲中提到,要坚持全过程育才理念,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拓展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提升川渝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实力底气。近年来,该校通过与四川师范大学合作,推动就业创业协同,并注重利用校友资源提升大学生就业率,成效明显。

  “面对新形势,高校要全过程为大学生提供职业生涯教育精准服务。”孟小军谈认为,专业设置要跟着市场走,通过就业率、转专业率等6大核心指标不断优化和调整专业设置,不断适应市场需求。要建设新型学院,助推产教融合发展,加强联动合作,推动成渝地区人才培养协同发展。

  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敬表示,要处理好就业与经济、供给与需求、就业与创新三个关系。川渝地区今后五年发展目标将迈向更高水平,这就为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提供了强大支撑。

  “数智助力推动川渝就业市场一体化,通过数字引领激发就业新动能。”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贾男以全国样本、川渝样本为例分析了数字经济在打造川渝“高质量就业先行区”中的发力点,通过数字融合提升数字产业能级、数字引领激发就业新动能、数智创变吸引高端人才聚集、数智助力推动川渝就业市场一体化,数智有道提高人社服务效能。

  饶风建议,要强化政策协同,聚力高质量就业。川渝两地要共同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共同打造区域高质量就业载体、共同提供高质量服务供给,打造高质量就业先行区。要共建重大政策项目就业评估机制,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主体责任,系统集成各相关部门政策资源,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培育就业新增长极,推动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岗位,扩大就业。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83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