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守护万家清凉——重庆酷暑之夜保电见闻
2022年07月15日 18:17 来源: 新华社

  连日来,重庆持续高温晴热。居民用电如何保障?怎样守护万家清凉?7月14日夜,记者深入重庆城区多个电力调度、巡检及运维现场,一探究竟。

  14日21时15分,在重庆市渝中区220千伏大溪沟变电站,一场巡检正紧张进行。渝中区人口密度大,大溪沟变电站辐射范围超过渝中区二分之一面积,服务人口超过30万人。

  7月14日,工作人员在220千伏大溪沟变电站内作业。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温度正常!”国家电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变电集控一班副班长汪臻和3名同事密切配合,逐一测量设备运行温度,并对变压器风机、高压室排气扇等降温设备进行排查。“夜间正是用电高峰时段,可测出设备在高负荷情况下的真实温度,确保隐患能及时发现,严防设备‘中暑’上岗。”汪臻说。

  变电站运维,是电力保供的重要一环。国家电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周为介绍,针对辖区96座变电站,该公司常态化组织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24小时轮值坚守现场,动态调增巡检频次,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发现设备早期缺陷及隐患,同时在深夜用电低谷时段开展抢修作业,实现重要缺陷及隐患动态清零,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21时35分,在国家电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24小时响应用户需求,指挥抢修服务。

  “迎峰度夏以来,我们通过优化配网调度,及时调度现场人员处理设备缺陷,保障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同时及时响应客户诉求,指挥现场抢修人员开展抢修服务。”国家电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刘方说。

  在指挥中心大屏上,随着数据跳动,配网调度、抢险抢修、实时监测等信息一应俱全,整个辖区的供电、配电信息一目了然。

  大屏显示:当日抢修工单125张,其中“处理中”18张;主动抢修工单312张;主动检修工单75张……刘方告诉记者,近年来指挥中心加快应用配电自动化技术,强化实时监测,及时开展主动抢修,争取在用户感知前及时恢复送电。

  7月14日,在重庆市渝中区华福巷社区,配电抢修人员曹晓东正对变压器进行测温和负荷检测作业。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22时许,在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华福巷社区,配电抢修人员曹晓东携带装备,攀爬到社区变压器上方,对设备运行的温度及负荷进行细致检查。

  “刚刚信息化系统监测到华福巷社区的两台变压器运行负荷达到额定负荷70%以上,我们就马不停蹄赶到现场查看。”曹晓东说,如果这两台变压器中任意一台出问题,预计社区内至少一半居民家中将停电。

  在抢修现场的国家电网重庆市区供电公司渝中供电中心副主任刘蕾介绍,为解决居民用电故障,近期渝中供电中心每日安排抢修人员40人24小时在岗值守,配置应急抢修车辆10台、应急发电车2台,为电力平稳运行保驾护航。“目前,居民报修平均抢修时长仅有20多分钟。”刘蕾说。

  23时,记者离开坚守作业的电力工作者。车内仪表盘显示,车外温度为38℃,而此时曹晓东等人正在赶赴下一个作业现场。

  记者:王金涛、黄兴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3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