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提升藏品管理人才队伍 2022年重庆市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培训班开班

  7月14日上午,由重庆市文物局主办,重庆市博物馆协会承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协办的2022年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培训班开班。

  7月14日上午,由重庆市文物局主办,重庆市博物馆协会承办,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协办的2022年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培训班开班,来自我市博物馆、纪念馆藏品部、保管部、典藏部等相关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学习。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马玉霞,市博物馆协会秘书长雷学刚出席参加开班仪式。

  藏品保护管理是博物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博物馆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支点,目前我市备案博物馆已达122家,博物馆事业空前发展,博物馆专业人才队伍急需扩充和壮大。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旨在实现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博物馆专业人才队伍。

  据了解,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参训学员将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形式,学习博物馆藏品保护管理概论、藏品征集、藏品筛选、藏品鉴定、藏品定级、藏品登录、档案管理、库房管理、藏品使用中的安全管理、藏品日常养护与预防性保护、文物保护修复、藏品信息采集与数字化管理、博物馆藏品保护理论与实践等相关知识。

  开班仪式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党委委员、副馆长马玉霞表示,此次培训班落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充分体现市文物局对三峡博物馆的高度信任和厚爱。她说,培训班是培养提升全市博物馆藏品管理人才队伍素质能力的实际举措,相信通过这次业务培训,对推进全市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促进全市博物馆藏品规范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

  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指出,藏品是博物馆的立馆之本,藏品保护管理是博物馆的4大主要职能之一,是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保护好、利用好、管理好这些文物藏品是每位文博工作者的职责。

  幸军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提出要求和希望,要求培训结束后,学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藏品保护管理方面的经验,剖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改进建议和措施,并及时反馈给市局博物馆处。希望学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文化自信,深化学术研究,创新展览展示,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守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中华文明优秀成果,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不断作出新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品部副主任夏伙根以《地方博物馆藏品体系建设》为题,通过“文物、藏品与藏品体系”“地方博物馆藏品体系现状及相关问题分析”“关于构建地方博物馆藏品体系的一些思考”三个方面为学员们进行讲解。(记者 陈发源)

  (本文图片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提供)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3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