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城市职院商学院“四融入” 助力乡村振兴路

  为更好地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并充分运用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特长助力乡村振兴,7月8日至7月12日,重庆城市职院商学院组建“乡村振兴促进团”扎实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学院按照“需求导向、就近就便”的原则,沟通联络重庆市永川区黄瓜山村、茶竹村、高庙村、板桥镇凉风垭村4个村作为活动地点。组织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创新创业团队学生共计30余人参与,并指派学院团总支书记全程跟踪指导。活动主要通过公益电商直播推广农特产品、公益钩针线编技术培训、乡村振兴政策与典型案例宣讲、生态乡村环境改善等方式来开展。

 直播推广黄瓜山梨。

  公益电商直播推广,专业技能融入好。重庆市永川区有知名的5A级景区——茶山竹海,有全国第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黄瓜山梨。学院充分发挥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专业优势,对茶山竹海景区内茶竹村沿途的“农家乐”及黄瓜山村的“黄瓜山梨”进行公益电子商务直播推广。学生志愿者们实地调研农家乐的具体情况,与经营人员进行耐心细致地沟通,试吃黄瓜山梨,再通过直播平台对“茶山居”“金盆休闲庄”等客栈的吃食、住宿、周边环境及黄瓜山梨进行宣传推广。累计直播时长超10小时,直播期间点赞次数总计过万。

学院“团团线编”项目成员指导村民编织。

  公益线编技术培训,创新创业融入巧。“团团线编”是学院孵化的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此次“三下乡”活动中,项目团队成员对乡村妇女进行公益钩针线编技术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技能,增加收益。经过前期调研,学院了解到此次活动实施地点女性较多,多数年龄在60岁以下,且这部分村民基本都会毛线编织,但是钩针线编技术较为缺乏,缺乏线编手工产品的研发能力和销售能力。针对这样的情况,学院“团团线编”项目成员通过免费技术培训让村民学会新技术,同时由项目团队设计好产品,交给培训合格的村民进行产品编织,合格产品由团队进行回收,助力村民增加收入。

  公益乡村振兴政策宣讲,政策与案例融入妙。学生志愿者为村民们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进一步深化“乡村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支撑”的理念。同时鼓励村民们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以此来增加收入。除此以外,还给村民们分享了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学生志愿者们跟随村委干部深入到村民家中打扫卫生、晾晒衣服、清理杂草等。

  深入群众做实事,调研助农融入实。学生志愿者们跟随村委干部深入到村民家中打扫卫生、晾晒衣服、清理杂草、给梨果套袋、垒姜等,调研了解新农村建设等相关情况。一位村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学生志愿者们分享了村里以及自身经济的转变,给青年学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

  此外,学生志愿们还进行了白色垃圾清理、人居环境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整洁乡村环境辛勤劳作。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助力乡村振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院精心策划、充分准备,统筹协调、周密安排,实干为要、成效显著。学生干部在本次活动中认真组织,磨砺了意志锻炼了能力;入党积极分子则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创业团队也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服务更多乡村的村民。重庆城市职院商学院将继续努力,为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信念与家国情怀、有扎实学识与学习能力、有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有工匠精神与职业品格、有过硬技能与创业意识的“五有城职人”而不懈努力。(马容)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27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