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民间观影团体“莉莉周”为何能在重庆走过5年
2022年07月13日 11:05 来源: 重庆日报客户端

  步入7月,夏日炎炎。这几天,莉莉周观影团发起人周莉正在筹备影迷答谢会,为莉莉周观影团5周年庆典做最后的准备。

莉莉周观影团在悦来美术馆举行观影活动

  5年时间,点映130多部中外电影,举办近200场观影活动,1.6万余人走进电影院感受光影世界的独特魅力……这,就是莉莉周观影团在5周岁之际交出的“成绩单”。

  从小众的电影沙龙到汇聚上千影迷,莉莉周观影团为艺术电影在重庆的推广做出了积极的贡献。5年间,这个民间观影团为电影、为观众、为重庆带来了哪些变化?

  初衷,为艺术电影摇旗呐喊

  一个观影团成长的5年,亦是一场艺术电影的普及试验。拿周莉的话来说,她的初衷是“为艺术电影摇旗呐喊”。

莉莉周观影团。

  将时间倒回到6年前。

  “有电影、有朋友、有氛围……感谢你为艺术而来,感恩你为我而来!”2016年7月13日凌晨1时56分,周莉在与朋友观赏完电影《冬》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照片中,周莉笑靥如花,影迷热情洋溢。

  这是周莉点映、包场给影迷观看的首部艺术电影。该片导演邢健毕业于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凭借执导的这部电影获得第39届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这部电影当时几乎是零排片,但我觉得,这样的电影应该让更多人看到。”周莉说,她的生日正好在7月,于是她召集了亲朋好友观看《冬》,让这个生日过得特别有意义。

  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冬》的观影现场迎来了100多位朋友观影,影厅不得不从可容纳七八十人的小厅升到了可容纳150人的大厅。

  观影结束后,影迷们没有立即离开,而是畅谈观影感受。“组织《冬》的点映活动后,我意外地发现原来这么多朋友喜爱艺术电影。”周莉说,这让她萌生了组织一个观影团的想法。经过一年酝酿,在影迷的积极支持下,莉莉周观影团于2017年7月正式成立,从此开启了艺术电影点映之旅。

  成长,分享观影感受是思想的碰撞

  在周莉眼中,艺术电影诠释的主题往往是道德、幸福、爱等,每个人观影后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分享观影感受是一场情感的交流、思想的碰撞。

莉莉周观影团组织观看布雷根茨音乐节歌剧《魔笛》。

  “虽然我们点映的是小众的艺术电影,却几乎场场爆满。”周莉表示,这让重庆的艺术电影爱好者每个月甚至每一周都和艺术电影有了亲密接触的机会,每一场点映不仅仅是观看一部电影佳作,而是电影创作者与电影爱好者的一次浪漫约会。

  2017年7月2日,由导演范俭执导,以女诗人余秀华为主角的纪录电影《摇摇晃晃的人间》进行首映。几个小时内,150人影厅的电影票售罄,升至260人的厅后又很快满场,影院不得不关闭购票通道。后来,在周莉的组织下,《摇摇晃晃的人间》又在渝点映8场,还将电影主创团队的范俭、余秀华邀请至重庆,和影迷现场交流。

  莉莉周观影团会不时邀请电影主创、演员等,为电影爱好者搭建一个沟通平台。比如,2021年5月23日,在莉莉周观影团的组织下,讲述西南联大学子求学经历的纪录电影《九零后》导演徐蓓,携主创团队与影迷进行交流,受到影迷欢迎,甚至在影院催促下才不得不散场。

  周莉笑称,电影放映结束后仍不散场,这是莉莉周观影团的最大特色。“有时电影放映结束后,影迷交流特别热烈,观影之后的数日,群里还在讨论电影的艺术美感、分析电影的表现手法。”在她看来,莉莉周观影团不仅是一个组织影迷观影的平台,它还是一个推助力,让影迷通过观影不断成长,不断发现自己的潜力。

  在参加莉莉周观影团点映之前,《白昼萤火》联合编剧、联合导演闫立平正处于一个自我学习的阶段。“在观影团中,我可以和点映创作者直接沟通,这增强了自己独立创作的决心。”闫立平说,他在观影团里认识了编剧朋友,后来一起创作了《北口》剧本。

  扩容,为电影市场输送更多新鲜血液

  经过5年发展,如今的莉莉周观影团已汇聚上千位影迷,并建立起多个微信群。点映的内容,也从艺术电影扩展至“重庆造”电影、主旋律电影。周莉曾不止一次地感叹,管理莉莉周观影团比较耗时费力,“但是如果因为我的努力和义工的协助,让大家坐在电影院里感受到这些电影的价值和力量,让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电影里相遇、相聚、相识、相知,我觉到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莉莉周观影团组织观看意大利电影。

  此外,莉莉周观影团还有不少专业观众,这对于电影文化和产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力。纪录片导演蒋能杰便是其中一员。在他看来,一个城市,需要专业的观影团搭建电影工作者和观众互动交流的平台,“我相信将来也一定会有专业的电影人从观影团里走出来,成为编剧、导演,成为电影制作者。”

  “一个人孤单单看电影,与一群兴趣相同的人共看电影,是有很大区别的。后者能把电影放大好多倍,加厚好多层。尤其是通过观影后彼此的交流,会让你看到几十双、甚至几百双眼睛里的电影世界。”冰心散文奖获得者吴景娅表示,这或许就是莉莉周观影团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以及它吸引人的魅力。

  从艺术传播学的角度而言,原重大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唐泽芊认为,电影成品到观众受众之间需要一座桥梁,而莉莉周观影团正渐渐成为艺术电影与观众之间的那座桥。“莉莉周观影团用自己的微光点燃了重庆电影爱好者的光影梦。”

莉莉周观影团组织观看电影《王良军长》。

  事实上,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莉莉周观影团也从一定程度上助力了重庆电影事业发展。5年间,莉莉周观影团组织观众观看了《幸福马上来》《王良军长》《99万次拥抱》等重庆电影集团投资出品的电影。特别是为重庆首部主控主投原创院线电影《幸福马上来》组织了20多场点映活动,为重庆本土电影产生更大社会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莉莉周在大力推广《幸福马上来》之后,去年又重点组织点映重庆电影集团出品的《99万次拥抱》和《王良军长》。为献礼建党100周年,在《99万次拥抱》上映前后,重庆电影集团联合莉莉周观影团立即举办了三次点映活动,大溪沟街道办事处超前点映、上清寺街道办事处和重庆新洁净清洗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包场点映,影片获得了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2021年9月29日下午,重庆电影集团主办、重影莉莉周工作室承办的电影《王良军长》专场放映会成功举行。退役军人、作家、媒体人、杂文家、电影人、评论家、公务员......参加了观影活动。《99万次拥抱》和《王良军长》都精心组织了二三十场特别点映及映后深度交流,组织高质量影评文章在重庆日报华龙网等主流媒体发表,为推广本土电影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

  随着莉莉周观影团的成立,个别参与莉莉周观影团的大学生们也积极在校园组织观影志愿团队,莉莉周观影团也先后作为先锋电影展、西班牙电影展等活动的协办方,邀请电影爱好者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莉莉周观影团还走出影院,积极拓展光影艺术边界,让电影走进重庆的每一个艺术角落。今年5月29日,莉莉周观影团组织影迷前往悦来美术馆,观看黑泽明的画展及黑泽明的电影《梦》,这是该观影团首次将艺术展览和电影放映相结合,打破了单一的场景放映,让光影艺术与平面艺术有机融合。

莉莉周观影团在悦来美术馆举行观影活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不少观众建议莉莉周观影团组织区县点映服务,方便区县的观众观影。“我特别喜欢参加莉莉周观影团的活动,就是每次安排的影院离我太远,要是能在家门口的影院观影就好了。”家住北碚的张慧称。对此,周莉也表示,他们十分希望更多爱好电影的观众加入其中,开展莉莉周观影团区县分队,激活“源头活水”,为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贡献力量。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7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