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夜雨丨耕夫:令人陶醉的鲍兔

  令人陶醉的鲍兔

  耕夫

  风靡重庆美食江湖的璧山兔,原产地璧山丁家,而璧山人在介绍家乡美食的时候总是洋溢着自豪的口气:“鲜美来凤鱼,巴实丁家兔……”

  我说的丁家兔,并非人们常说的水煮兔一类,是璧南丁家坳的“卤水白砍兔”——鲍兔。它令我陶醉了50多年,并有许多情牵的故事。

  一

  追溯鲍兔的历史,它并非百年老字号,而是改革开放的新品牌。

  民国时,四川自贡富顺县名叫江俊武的年轻人搬迁到了璧山县丁家坳(现重庆市璧山区丁家街道),祖传手艺是卤烧腊,称招牌的品种就是“卤水白砍兔”。从我有记忆始,就知道江五公的白砍兔味道好。江五公满头银发,近1.8米的个子,声音洪亮,话语间浓浓的自贡家乡音调。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江五公就将卤兔摊子摆在综合食店的堂口,两张方桌拼在一起,一张桌子上放上一个竹编的篮子,五六只卤好的兔子并排排放在里面,桌子的另一半则放一个砍兔的砧板和一把菜刀。砧板中间明显凹陷了,述说着它的工龄不短;另一张桌子全放兔佐料,有十多种,离卤兔摊子十多米远便可闻到那些佐料的鲜香,口腔里便直涌清水。

  我吃卤水白砍兔最难忘的一次记忆是在上小学三年级8岁时,舅父是传统读书人,他独善其身未娶,刻意把所学传承于我(其实我是辜负了),童年时便引导我在先秦文学、魏晋文学、唐诗宋词的园地浸润。最有效的方法是用兔肉诱惑我。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凡肉都是香的,何况兔子肉。1971年初春的早上,舅父对我说:“你背诵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背诵通了奖励兔头兔肝和两个兔腰子。”(当时这三件售价5分钱)。从上午至中午,在三个小时里,我为了能吃上鲜美的兔三件,把这首古体诗背得滚瓜烂熟,以至于五十年后的今天还能倒背如流。

  人们感怀一些吃食,一些小时候的味道。回忆与舅父在一起童年的温馨,而兔子肉就是我最深刻的情感记忆。

  二

  鲍兔的创始人鲍崇江拜师学艺得到了江伍公卤兔的工艺真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铺设店,以卖白砍卤兔为业,鲍兔从此名播璧南。

  鲍兔的选材讲究,活兔均产自璧南浅丘农家,以青草饲养。兔肉是红肉里唯一不含胆固醇的肉类,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健脑益智、保护血管壁、养胃。常吃能防止血栓形成,适合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兔肉被称作“保健肉”。兔肉兼有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的优点,经常食用既能增强体质,又有助于保护皮肤细胞活性,维护皮肤细胞弹性,还被称作“美容肉”。李时珍《本草纲目》认为,兔肉性凉,有滋阴血,益气润肤,解毒袪热的功效。

  鲍兔的制作极其讲究,纯中药配方卤制,不含任何添加剂。吃法也有讲究,现在普通吃法是将卤兔砍成碎块后,再按比例放佐料,这是粗糙型的,在我看来,至少缺乏敬畏。正宗的吃法是去掉头、内脏,把兔对开切成两半, 用刀背拍几下,再放平刀拍几下,拍的目的是让肉骨松散,然后用手撕兔、去骨。把兔子肉撕成大小均匀的碎块,一只一斤半左右的卤兔,只能撕到一斤的纯兔子肉。加入新鲜的红油辣椒、蒜泥、干姜沫,适量的糖、醋、豆油、炒芝麻、葱花……用筷子搅拌,鲜香酸甜的白砍兔完成。把兔子肉从浸着佐料的盘里捞出,一个“好吃狗”的幸福感就从其中升飞。吃一口,滋润的甜酸入口;嚼两口后,兔肉的鲜嫩滋味开始泛滥,香辣中浸酸甜。有牙齿与舌头的纠缠,有味蕾与口腔的撕扯,整个口腔都被那股异香占领了。那是一种藏在口腔内的奸情,其中妙处,是无法言说的畅快淋漓。

  相传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赴京赶考前曾写了副吃兔子肉的对联:

  “坐南朝北吃兔肉,骨向东甩;

  思前顾后观《左传》,书往右翻。”

  这副对联写得幽默轻松,妙趣横生,生动描述了吃兔肉的洒脱情态。

  三

  鲍兔的发扬光大,声名远播,是在第二代传人鲍如学手中,他子承父业,携妻子开店,经营已有30多年。四年前在璧山向阳农贸市场新租一个铺面增开了一家分店,生意红火,外埠食客每天都有电话邮购。

  改革开放后,由鲍兔在璧山演绎出了水煮兔、尖椒兔、姜爆兔、粉蒸兔、酸汤兔……白砍兔较出名的还有雷兔、财兔等新品种,璧山兔名振川渝食坛,鲍兔独占鳌头。每逢周末节假日,邀上亲朋故友到璧山逛公园品兔子肉渐成重庆人的时尚。

  我这几十年虽然跑遍了东西半球,五湖四海,也尝了不少世界各地的美味特色,但心中眷念的还是吃不厌的白砍兔和值得回味的与鲍兔主人的故事。

  鲍兔主人鲍如学比我大两岁,小时候我们是玩伴,有一次我去买4只兔子赠送客人,在付款时,我对他说:“今天我们猜拳玩一把,若你赢了,我给双倍的兔价,你输了我就免费吃一次。”

  开始时,他不太愿意:“我好久没喊拳了,算了算了。”

  我给他解释说:“这生意你比我划算,你赢了是多一倍的钱,而你输了只亏点兔子的成本钱,利润是翻倍的哈。”

  他经不住我游说猛然大声说:“喊拳就喊拳。”

  这时,来了一些围观的街邻,鲍如学显得有些紧张,猜拳发声颤抖,两个回合就猜输了。而且我先伸出指头,他机械被动的伸指头来凑够我喊的数,完全是自投罗网。在一旁勾兑兔佐料的女主人见他猜输了拳,愤愤的说了一声:“宝气!”

  我顺势趾高气扬的对他说:“今天兔肉免费了,但佐料还是要放好哈!”

  他夫妻俩居然异口同声回复:“要得!”

  引来旁观者一片笑声。

  许多人看我长得胖,脸上皮肤光润,经常问我爱吃什么?我一直恍惚其词,今天我坦白,今生今世,我最爱的食物就是家乡白砍兔——重庆市璧山区丁家的鲍兔。只愿与它生死契阔。此话一出,居然引起一片感慨,众吃货纷纷要求赠实物以品尝。每年我因送鲍兔与各路神仙,增加了一笔开支,但我很是欣慰,吾道不孤矣。

  因工作关系,我结识了全国不少文化界、实业界的朋友,每当他们来到家乡璧山或重庆,一有机会我就向他们力荐品尝鲍兔。王蒙、周笃文、黄济人、梁上泉、傅天琳、莫怀戚、王干等文化界名家均曾品尝鲍兔。我也用快递方式寄往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的朋友和战友。战友们给我的回复几乎是同样的内容:“符合作战要求。”最具川味的回复是散文家红孩的:“硬是安逸得很。”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