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汇聚“三大金融”力量助“三农”实现乡村振兴

  新华网重庆7月6日电 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人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保监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践行生态文明、贯彻落实保障改善民生、助力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扩大对外开放等战略方针,围绕重庆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内陆开放高地的格局定位,在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保障市场供应稳住经济大盘中汇聚绿色金融、普惠金融、跨境金融三大力量助力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农民致富增收和农业产业发展,用实际行动扎实推动区域实现乡村振兴。

  绿色金融打造美丽乡村能源基础设施

  在重庆巫山、黔江的广袤山地上,一块块多晶硅板错落有致的铺满一道道山梁,好像为绿色大地洒上一幕幕蔚蓝色的星光。巫山三溪两坪和黔江五福岭光伏发电场是长江三峡集团旗下公司修建的两大乡村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中行重庆黔江支行为该公司提供近8亿元授信支持专项用于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不仅将闲置的山区土地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还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就业难题,同时获得了土地使用补贴。

  坐落于重庆武隆弹子山巅之上的和顺镇四眼坪风力发电场,星罗棋布的风力发电机场面颇为壮观;在山高坡陡、沟深谷狭的重庆石柱县中益乡,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能资源开发的水电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这两个项目是中行重庆丰都和梁平支行,分别为两家公司提供了超3亿元的授信支持投入开发建设的。项目采用全额上网方式实现并网发电,既有效解决了当地乡村通不上电的基础设施难题,还让绿色资源变成绿色能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今年以来,中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中长期固定资产项目贷款期限长、利率低的优势,在大力支持风电、水电等常规绿色能源以及光伏发电、垃圾焚烧发电等新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不仅改变了当地农村以柴、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带动了乡村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同时还实现了变废为宝和生态环境的修复保护,拉动了上百户农民就业增收。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增幅达到87%。

  普惠金融助力农民务工生产生活

  在涪陵榨菜产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发展农村普惠金融,针对持续经营两年以上,且有固定经营场所、经营状况良好的榨菜加工企业,推出“榨菜贷”普惠金融产品解决资金难题。

  走进梁平安胜乡,村民们正忙着在水田除草、施肥。梁平某米业公司是当地承包土地用于种植水稻,同时雇佣农民发展订单农业的新型农业机构代表。今年春耕期间,由于自有稻谷加工厂存货垫资较多,该公司面临谷种、化肥采购资金难题。中行重庆梁平支行精准投放100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企业既顺利采购了谷种和化肥,还及时将工资发放到种植农户们的手中,不仅实现了当地贫困农民就业致富,还为粮食保供、当地农作物增产增收注入了金融活水。

  在重庆巴南标准化生猪规模养殖项目建设中,该行为有效解决当地生猪养殖企业因抵押物不足存在的融资难题,创新农业生态场景批量准入的授信合作模式,与当地生猪养殖企业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以规范生猪代养费管理并锁定授信还款来源。该行为巴南4户生猪养殖企业发放了19笔普惠金融贷款,促成了巴南生猪养殖项目建成投产。目前,这些企业利用中行普惠涉农贷款已出栏育肥猪3600头。

  近年来,中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加强对活体畜禽、圈舍等乡村振兴特色押品的研究,在发展农村普惠金融中按照“一地一特色、一行一特色”的思路,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产品资源,同时做好情景分析和场景建设,让普惠金融业务上接政策、下接地气,围绕农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等保民生、保就业项目加大授信支持。截至今年5月末,该行农林牧渔贷款增幅为3.25%。

  跨境金融支持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在三峡库区腹地的大山深处,云阳泥溪镇村民老张家种植了1亩多菊花,通过订单收购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冉菊花’能走出云阳、走向全球,多亏了中行牵线搭桥!”在当地发展订单农业的云阳某农业公司负责人冉女士说。“冉菊花”是该公司专利注册的菊花品牌,在中行举办的中国(西部)“一带一路”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上,该公司与来自新加坡、匈牙利等国的8家外企达成合作。同时公司还以技术入股让当地村民参与发展,直接带动了周边乡镇2000余户农民种植菊花。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还造就了重庆云阳柑橘果大形正、汁多浓甜,柑橘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道路。云阳某农业公司自营出口直发印度尼西亚的柑橘从普安乡起运,广销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中行重庆云阳支行不仅授信支持该企业扩大生产,还积极帮助企业联系海外客商,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为企业顺利“走出去”提供本土便利化结算、合同文本翻译咨询等全流程金融服务。

  除此之外,该行充分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优势,积极支持从事农副产品收购、鲜肉冷冻肉制品运输等外贸公司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展进出口贸易,以高效便捷的跨境金融结算服务实现了企业当日付款、货物当天发货。该行还为区域黑花生、木耳、香菇、茶叶、脐橙、花椒等丰富的特色产品走出大山发挥金融了助力。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