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多措并举开展外贸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政策宣传活动

  新华网重庆7月4日电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积极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我为群众办实事 纾忧解困助发展”工作要求,聚焦中小微企业,引导企业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管理汇率波动风险,把握跨境资本项目外管政策改革机遇。

  线上线下多方式加强政策宣导

  线上,通过全面梳理近三年在该行办理外汇收支及即期结售汇的客户名单,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对符合条件的客户逐一建立由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国际业务结算人员组成专属对接微信群,及时传达各项外汇便利化政策,定期发布汇率走势分析及交易策略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汇率风险中性宣讲。

  线下,不定期与企业客户开展微信会议,线上分析汇率市场情况,推荐避险建议。此外,分支行营业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柜台醒目位置摆放着政策宣传折页,客户经理也对符合条件的对公客户“一对一”讲解汇率风险中性理念。

  通过上门辅导、实地走访、开展座谈等银行面对面方式,该行还持续宣导汇率风险中性理念,普及汇率避险专业知识,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完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仅今年6月,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就开展两场“树立风险中性理念,理性应对汇率波动”银企线下研讨会,为6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汇率避险宣讲。上半年,合计组织开展线上宣传活动8场,客户对接活动30余次,宣传覆盖企业超105家。

  业务创新助力汇率避险

  结合中信银行总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落实外汇业务审慎经营要求和支持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工作的通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一方面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价格优惠,一方面增加中小微企业办理衍生品的交易系数,推动中小微企业衍生品的落地。

  具体看,对已在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建立合作关系的外贸企业进行重点管理,并拟定“首办户”开拓计划,制定服务拜访计划,做好存量及新增客户的汇率管理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该行办理首办户衍生品3户,累计签约衍生品客户11户,累计办理衍生品1.63亿美元,同比增长641%。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有关负责人称,2021年,中信银行正式上线“外汇交易通”专业平台。企业可在线办理外汇即期、远期、掉期签约及交割等交易。结汇交易额度无上限,购汇交易额度根据客户交易情况每月或每笔核定。其最大特点是,企业可在交易日24小时线上提交交易。使用者可查看专业的汇率走势分析,助力企业把握市场价格时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外汇交易通”累计签约客户数105户,其中中小企业客户签约率达50%。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分行将继续坚持汇率风险中性理念,加强汇率避险产品创新和宣传力度,以银企协同发展为目标,帮助客户管理汇率风险,并针对客户不同需求,量身打造服务方案,满足不同客户避险保值需求,全面助力企业发展,履行金融机构责任担当,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80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