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全面推广车险“快处易赔”机制

  新华网重庆6月30日电 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日前表示,自今年7月1日起,车险“快处易赔”机制将由中心城区扩面推广至全市所有区县,逐步实现制度保障的全覆盖。

  据了解,“快处易赔”机制是重庆保险业为配套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发挥保险业参与社会治理、促进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提升的功能作用,助推“降价、增保、提质”阶段性改革目标的达成,在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的指导下,针对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于2021年6月21日在重庆中心城区试点推出的一项理赔服务与社会治理集成融合的创新举措。试点实施一年多来,累计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62.5万件,理赔金额达17.88亿元,道路交通事故的理赔处理效率得到明显提升。

  “快处易赔”机制适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列明的21种在线快处快赔道路交通事故情形,且符合以下四个条件:一是事故案件属于车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二是双车事故,无人伤及第三方物损,事故车辆可自行驶离;三是事故双方须在渝投保交强险及商业三者险;四是事故双方需提供事故现场影像记录。“快处易赔”机制与公安交管“12123”事故快处充分联动,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拍照撤离,最大化减少事故车辆路面滞留。符合“快处易赔”条件的事故发生后,当事人拍摄现场影像资料实时固化现场证据,第一时间撤离事故现场,向保险公司报案、相互留存信息后即可自行驶离。二是简化定责,最大化推动事故处理“警保联动”。对于符合条件的全责案件,支持事故双方自行协商认定责任,尽可能不将公安交管责任认定书作为理赔必要件。对于同责、主次责案件以及单车预估损失1万元以上的全责案件,公司根据风险管理需要,告知事故方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公安交管“12123”在线定责。三是分开定损,最大化为事故双方提供自由便利。事故双方车主无需相约,可自主选择前往理赔维修网点,联系保险公司定损,同时支持车主通过“代位求偿”机制获取保险赔款。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快处易赔”机制得到社会公众认可和交管部门肯定,在方便群众获取保险理赔服务、减少交通拥堵、提升社会效率、辅助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使用“快处易赔”机制处理的案件量占同期双车事故的78.59%,服务事故当事人及车主超过100万人次。剔除涉及人伤、车辆无法移动等不符合快速处理条件的情况,绝大部分双车事故使用了“快处易赔”机制。作为保险业公开做出的服务承诺,“快处易赔”机制减少了车主的后顾之忧,当事人拍摄现场影像资料,及时撤离事故现场、协商责任,减少了现场滞留时间,相当一部分事故撤离现场用时不到5分钟。

  另一方面,“快处易赔”机制使广大车主的理赔便利度大幅提高,减少了后续定损理赔奔波。传统方式下所需要的多项单证实现一键上传,“互碰快赔”类案件无责方无需垫款修车,“在线定责”类案件无需双方保险公司共同定损。从机制运行以来的理赔指标看,使用“快处易赔”机制的万元以下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仅6.17天,与试点前相比降低3.2天,下降幅度达35%。

  同时,保险公司与交巡警建立编组巡逻联勤勤务模式,投放98台摩托车、327台查勘车、369名理赔员、设置9个固定理赔点开展编组巡逻,对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开展快速理赔。对通过“快处易赔”机制撤除现场但事后反悔的,交巡警依据前期事故现场影像资料,开具事故责任认定书或提供调解,减少因免除责任认定书带来的理赔纠纷。

  在重庆银保监局指导下,自今年7月1日起车险“快处易赔”机制扩面至中心城区之外各区县的县城建成区道路(含区县政府所在镇、街道及毗邻的城镇建成区),部分风险管理成熟的保险公司参照“快处易赔”处理流程,还将在其它区域路段提供快赔快处服务,实现从“主城试点”到“全市覆盖”的变化。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还组织保险公司研究车险线上化理赔的关键举措、服务要点与共性特征,出台了行业车险线上化理赔服务公约,规范线上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指导保险公司通过科技赋能与资源整合,不断创新简单化、有温度的理赔服务,方便广大消费者通过官方APP、企业微信、微信公众号等,完成线上报案、在线定责、提交资料、授权赔付等操作,更加方便快捷地体验“快处易赔”。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8791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