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三个一”探索乡村善治新路径

统景镇江口村“民情茶室”

  乡村治,百姓安。实施乡村有效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2019年底,渝北区被确定为首批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两年多来,该区牢牢把握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机遇,先行先试、深入研究,加快构建“135”治理格局,探索总结出了“亲亲家园”“畅晚庭”“积分制”“四张清单”等基层治理创新模式,走出一条乡村善治新路子。

  如今,行走在渝北广袤乡村,古朴清雅的巴渝民居,干净整洁的道路,老百姓洋溢的笑脸……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画卷迎面而来。

  建强一套体系

  党建引领,让“人有责”转化为“人尽责”

  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治理的核心,怎样才能带着群众干起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乡村治理的新气象?

  “围绕抓班子强引领、抓统揽促带动、抓队伍激活力、抓改革促发展等方面,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政治领导力,该区融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高质量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到95.95%,村“两委”成员交叉比例达到48.9%。同时,建立了“行政村党支部(总支、党委)—网格(村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以社区(村)为单位设立了社区(村)长、网格长、片区长、楼栋(院落)长、物业长“五长联动”机制,健全了村级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由村党组织研究讨论的制度流程,彻底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乡村治理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如何凸显基层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唯有“改”,方可实现革新的目标。

  渝北着眼于以改革促治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模式,深入推进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三社”融合发展,提升“三社”为农服务能力,全区累计有66个村的20481户农户以85690.03亩土地,2113户农户和11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以3890万元资金入股,建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59个,2.25万户农民变成“股东”,农村资源得到盘活,村民腰包越来越鼓。

  在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村民依法履职、人人尽责、规范运行的乡村治理体系得以形成,党员群众干事创业、勇当先锋的热情也随之涌现出来。

  凝聚一股合力

  四治融合,让“一元管”转化为“多元治”

  随着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对乡村治理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怎么应对挑战,实现从“一元管治”到“多元共治”的转化?

  “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工作过程中,渝北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推进方式,不断提升试点工作成效。”据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治理主体的多元化,乡村治理也呈现出不同变化。

  为了使乡村治理“四治”统筹推进、联动提升,渝北区坚持同向发力,突出“四治”目标契合,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入发展全过程,实现了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村级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村民自治实践更为深化和自治目标依法确定、德治目标靠法约束、法治德治智治互促互融的多元生动局面。

  该区把搭建“一约三会”等自治平台,大力推行“五事工作法”和“逢十协商”制度作为自治法治的有效载体,彰显法治为本的底线功能;坚持德法共治,把依法惩治与道德教化相统筹、硬性约束与柔性规范相结合、法治乡村与文明乡村建设相统一,创设了“温馨三见”公共法律服务品牌,打造了“和为贵”“律师驻所调解”等一批具有渝北特色的调解品牌,大力开展慈孝文化“三个一百”等品牌活动,实现了德法共治互动互促;建成“9+X+N”乡村综治信息系统,联动46个行业部门和相关领域,构建形成“纵向到底、横向联通”的全流程事件处置网络,全覆盖网格化治理,让自治、法治、德治打破瓶颈,赋能智慧。

  融合推进,对“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一体部署、融合推进、同步考核,不断规范乡村治理,凝聚起发展强大合力。

  创新一众模式

  试点示范,让“小切口”推动“大治理”

  基层社会治理任务重、头绪多、难点多。如何从体制机制层面探索解决方案,创造好的经验,形成符合实际、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模式?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农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按照‘小切口推动大治理’的思路,不断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渝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正是在这一思路下,该区围绕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以示范区抓点带面、示范带动,正持续抓好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新寨村、金刚村和市级乡村治理示范镇大盛镇、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放牛坪村及太和村后续强化提升,着力争创一批全国、全市乡村治理示范村镇,积极开展区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活动。

  为了实现工作落实有力,该区还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工作体系,细化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方案,建立了现场推进落实机制、调度督查机制和考核评价机制,现场拉练观摩,将乡村治理成效纳入乡村振兴目标考核,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

  分年度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举措等,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督导落实,确保试点任务依照时序打表推进,截至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民情茶室”“情理堂”“四张清单制”“乡村管家”“众议堂”“亲亲家园”等大一批乡村治理新模式在渝北大地上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其中,“民情茶室”助力乡村善治的乡村治理方式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四张清单”入选了中央深改委《改革情况交流》和全国第三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刘钦 龙搏 李伟 图片由渝北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1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