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接中原腹地与巴山渝水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
2022年06月20日 16: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6月20日电 20日早上,随着G3401次、G52次列车分别从郑州东、重庆北驶出,郑渝高铁正式开通运行。“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半生漂泊的杜甫,从奉节北上中原,却永远止步在湘江的小船上,千余年后,高铁带“诗圣”回家。

  20日,自郑州东至重庆北,连接豫、鄂、渝三省市的郑渝高铁全线通车。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06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长江流域西南腹地和黄河流域中东部腹地的联系因此更加紧密。

   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郑州首发列车停靠在郑州东站,工作人员在庆祝开通。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有诗词研究者称,连通巴山渝水与中原大地的郑渝高铁,堪称“最风雅高铁”,它缀起了跨越长江黄河,经中原、荆楚、川渝的诗词文化带。如李白、王维、孟浩然、李商隐,也都在这条线路上留下了千古名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江流天地外,山色有无中”……今天,当我们坐上高铁,随着地点和景色变换,通过诗歌的余韵,与先贤实现跨越时空的心灵交融。

  在诗意之外,郑渝高铁的经济价值不容忽视。通车后,它与京广、陇海、兰渝等铁路大通道联网,形成连接华中地区和西南地区的快捷高速铁路通道,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大城市群的联系由此更加紧密。同时,连接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的郑渝高铁,也构建起一条连通“江河战略”的经济大动脉。

  策划:陈凯星、邹声文、王丁、李勇

  监制:常爱玲、齐慧杰、林嵬、王金涛

  统筹:张书旗、双瑞、韩振、张兴军

  文字:双瑞、韩朝阳、袁月明、周文冲

  视频:袁月明、任卓如、于晓苏、李爱斌

(部分素材由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摄影:郝源

终审:高洁

  编辑:黄南希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河南分社

  新华社重庆分社

  联合出品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75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