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石漠化土地近五年减少逾三成 减少面积超20万公顷
2022年06月16日 17:08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巫山县曲尺乡石漠化土地上“长出”脆李产业,美了环境,富了百姓。新华网 耿骏宇 摄(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6月16日电(陈雨)每年的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来自重庆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根据最新石漠化监测初步结果,重庆石漠化土地近五年减少逾三成,减少面积超20万公顷。

  石漠化是岩溶地区土地退化的极端形式,严重制约着地区经济发展。重庆是全国8个石漠化严重发生地区之一。为治理石漠化,重庆市林业局和37个岩溶区县均成立了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技术培训,统筹落实调查经费1500余万元。岩溶区县成立37支专业调查队伍,近300名专业调查人员参与调查工作。

  在石漠化治理中,重庆因地制宜探索出多种造林模式,积极发展干果、香料、中药材、水果种植业基地及森林旅游业,助推武陵山区、秦巴山区成片脱贫增收。

  武隆区大力发展甜柿、脆桃、笋竹、猪腰枣等极具地方特色且经济效益突出的经济林,规模已超5万亩;巫山县进一步扩展脆李的种植面积,建成脆李基地30万亩;秀山县发展金银花产业,目前种植规模已超过21.3万亩,鲜花产量近4.5万吨,产值超过8亿元……当前,一大批特色种植业基地从以前完全裸露的石头山“长”出来,让三峡库区的石漠化土地披上了“绿装”。

  重庆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已发展油茶、花椒、核桃、笋竹等特色经济林20多万公顷,创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区县6个、国家森林乡村156个、绿色示范村1570个,石漠化综合治理带动了农林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以来,重庆累计完成营造林超3596万亩,其中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石漠化综合治理等林业重点工程营造林达2395万亩,治理岩溶土地面积超960万亩。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6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