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知识宣传】中行重庆市分行提醒:警惕打着“监管部门”旗号的骗局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帮助消费者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中行重庆市分行面向广大市民推出金融知识系列分享。本期分享主题为《警惕打着“监管部门”旗号的骗局!》

  以案说险:

  某日,客户Z先生向银行反映,自己接到了自称是“银保监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客户有违规的学生贷款信息需要关闭,要转账汇款到指定账户激活后才能关闭该账户,不然会影响客户征信。

  于是Z先生按照对方引导申请了网络贷款,然后通过手机银行向几个个人账户进行了跨行转账。款项扣除后,Z先生发现自己遭遇了诈骗,遂向银行反馈问题,银行已建议客户报警。

  风险提示:

  本案例中的不法分子,运用了典型的打着“监管部门”名号、威胁影响个人“征信”的骗术。当我们接到此类陌生电话、被要求转账时,一定要进行思考和质疑:

  一是金融监管部门日常是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督管理,怎么会主动致电公民并关注其个人“征信”问题?

  二是监管部门处理的是“公事”,怎么会要求公民向私人账户上进行转账汇款?

  三是个人征信记录的是信息主体真实客观的信用情况,怎么可能通过“转账”“激活”等方式进行“关闭”“修复”“洗白”?

  在思考和质疑后,还可以通过咨询家人亲友、银行工作人员、公安机关人员等专业人士,以及查询打印自己的征信报告进行求证,不要因为担心慌张而完全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汇款操作。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74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