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Z世代奋斗者丨“我在山城做细金”——看“Z世代”匠人如何唤醒老技艺
2022年06月11日 19: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6月11日电(记者李晓婷、王宇轩)关闭直播,撤下灯光,“90后”小伙辜国强拿起镊子和拉丝板从网络“大V”变回一名非遗手艺人。书桌上,一只蓝色蝴蝶正在灯光下闪闪发光,凑近一瞧,竟是以金丝镶嵌宝石制作而成的蝴蝶胸针。

  辜国强正在制作花丝镶嵌工艺品。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这种工艺叫‘花丝镶嵌’,是老祖宗留下来的。”辜国强说。花丝镶嵌工艺又称细金工艺,是一门传承久远的中国传统手工技艺,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以金、银等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等技法,将金属丝制成千姿百态的造型。

  辜国强与花丝镶嵌的缘分始于7年前。他在北京学习文物修复的过程中,偶然看到老师正在修复一件花丝镶嵌工艺制成的“银镀金葫芦簪”,20岁的他一眼“陷进去了”。

  辜国强正在组装工艺品“凤引九雏”。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原来我们还有如此精湛的首饰和技艺。”辜国强感慨,“但为什么这样美丽的事物被人淡忘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花丝镶嵌技艺的传承出现“青黄不接”的窘境。

  返回重庆后,辜国强跟随重庆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李昌义学习花丝镶嵌技艺。

  金丝细若发丝,仅0.16毫米粗的金丝拉伸、缠绕,经灼烧熔化变换不同形状,才可垒出毫厘间的精致。整个过程繁复且枯燥,还常常承受失败的打击。学习花丝镶嵌之初,辜国强曾为制作一个小小的耳钉,“磨”了整整一个通宵,却还是以失败告终。

工作室设计制作的花丝镶嵌工艺品。新华社发(苏志刚 摄)

  即便烫出水泡、磨出老茧,但只要看着密密的金丝镶嵌出精美绝伦的工艺品,辜国强就立刻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2017年,辜国强创建了自己的工作室,从事花丝镶嵌工艺传承工作。工作室创办初期,只有他一人,为节省成本,他租下一间面积不大的毛坯房,吃住都在工作室,每日伏于案前。

  除了埋头苦干,辜国强还想方设法“推销”花丝镶嵌技艺。

  “我可能是最早一批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直播的手艺人。”辜国强说,通过在短视频平台分享花丝镶嵌的历史、技艺、意义,让更多年轻人了解这门传统技艺。目前,辜国强在快手平台上有近30万粉丝,还有年轻粉丝专程到重庆找他“拜师学艺”。

  为了更符合现代人的佩戴习惯,辜国强还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结合,创造了不少新颖有趣的工艺品,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

  “这件作品名叫‘凤引九雏’,是我很满意的一件作品。”辜国强端起一顶精美的凤冠,冠上的龙、凤、流苏都可单独拆卸,每一样也可单独搭配发髻装饰,增加了头冠的实用性,为日常搭配提供了更多可能。

  辜国强正在进行直播。新华社记者 李爱斌 摄

  “让更多人了解它、认识它、拥有它,让这项传统技艺真正走入大众生活是我们这群手艺人的心愿。”辜国强说。

  如今,辜国强的工作室一个月销售约300件花丝镶嵌作品,其中不少远销美国、日本等国家。越来越多的“Z世代”匠人加入工作室,成为文化遗产的传承者,以创新的眼光和手段重塑老技艺的未来。

  “一门技艺的传承与精进需要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辜国强说。

视频记者:李爱斌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