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五里坡保护区再增2个植物新记录属和种
2022年06月11日 18:48 来源: 新华社

  今年6月11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作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一部分的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日又增加2个植物新记录属和新记录种——钗子股属叉唇钗子股和弓果藤属毛弓果藤。

  叉唇钗子股为兰科钗子股属多年生草本,俗称金钗兰、牡丹金钗兰,生于山地林中树干上。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周厚林介绍,叉唇钗子股以前在五里坡乃至重庆都没分布记录,为重庆和五里坡新记录属和新记录种,该植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CITES) 附录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近危(NT)物种红色名录。

  叉唇钗子股(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毛弓果藤为夹竹桃科弓果藤属多年生藤状灌木,幼嫩部分被锈色绒毛。叶对生,厚纸质。花黄色,花期4月,果期6月,主要分布于沟谷两侧疏林中。经查证,毛弓果藤以前在五里坡和重庆也无分布记录,属重庆和五里坡新记录属和新记录种。

  毛弓果藤(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叉唇钗子股和毛弓果藤在五里坡出现,表明五里坡部分地带特殊生长环境造就植物的区系偏向湿热成分,一些分布于南部地区的植物,在保护区内有少量分布,这是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特有的。“随着今后更为深入细致的调查,将会更加深入了解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物成分和植被群落类型。”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主任柴慧明说。(记者朱高祥、韩振)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3233